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5085 回复 ⚑举报 

    爱吃大馍的小黑胖子
    游客

    唐太宗李世民和许敬宗的君臣对中,说过”春雨如膏,农夫喜其润泽,行人恶其泥泞;秋月如镜,佳人乐而玩赏,盗贼厌其光辉“,劳烦大神找出最早出处(古籍,碑刻均可)

    1、网上一说出自《贞观政要》,翻阅各种版本,没查到来源,应是彻头彻尾的胡扯……

    2、明朝范立本《明心宝鉴》初刊本和重刊本里有2个版本的出处,且只有对联,版本相差较大

    3、一说陕西耀县药王庙,有80年代今人作的碑刻,查不到碑刻图片,求图片!!!

    4、一说四川阆中锦屏山碑林,有林则徐手书“唐太宗问许敬宗”的碑文,但不是最早的版本,图片如下:春雨如膏(1819年冬至日后)

    5、清朝唐彪(字翼修)《人生必读书》卷七·智慧部·毁誉,中有“唐太宗问许敬宗”,内容和林则徐的碑刻大同小异

    @6508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应该是后人杜撰的

    2022-11-01_114952
    截图来自《河洛笔记》李根柱著. 

    @65091 回复 ⚑举报 

    墓鬼
    游客

    360截图20221101115708368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问:“春雨如膏,农夫喜其润泽,行人恶其泥泞;秋月如镜,佳人乐而玩赏,盗贼厌其光辉。”的出处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