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5046 回复 ⚑举报 

    有朋四方来
    游客

    二卷。清江标(1860一1899)撰。由其路子湘潭人刘肇隅编校。 标宁建霞.号营圃,师娜,自署答诊,江苏元和(今吴县)人c光绪十 五年(1889)进士c工诗文,善书画,酷爱鼎彝文字,对于目录版本, 有洪深研究,其藏书室名为灵鹅阁,所藏颇多宋元精聚,也藏有不 少勾画、古器。历任翰林院编修,湖南学政等职。主张维新,曾与陈 宅箴、黄遵宪等办长沙时务学堂,刊行《湘学报》,组织南学会。撰有 《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四部类叙》一卷、《沉湘通艺录》八卷以及 《黄芜圃先生年谱》、《红蕉词》等。曾辑金石、涛文、经说、传记、目 录、版本诸书凡五十七种,刻成《灵鸦阁丛书》六集c 本书为记载古书行款、字数以供查阅的工具书。行格犹言行 敖,指书籍的行数和字数,通常是以半页计算的。同一种古籍,不同 时期不同刻家刻印,行款字数往往不同。例如:《菠辞集注》,宋系定 刻本,半叶七行,行十五字,小字双行,上黑口、白口间有,左右双 边;而端干刻本则为半叶九行,行十八宁,小字双行,白口,左右双 边;元至元刻本则为半叶十一行,行二十字,小字双行,行二十四 宇,黑口,左右双边(上例据《古籍版本鉴定丛谈》第七章)。又如《艺 文类聚》一百卷,明亮靖六年(1527)胡助宗刻本,半叶十四行,行二 十八字;嘉靖七年(1528)工元贞刻万历十六年(1588)递副本,半叶 十行,行二十宁(L例据《杭州大学图书馆善本柏目》)。 由此可知,向一古籍在流传中,常常台有多种不同的刻本.虽 然内容、卷数相同;仅版式规格、行款字数往往不同,因此,历来的 版本学家就把行款作为区别版本的依据之 。著录行款,一般多记 44半页若干行,行苦干宁,倘若每行字数不一,则取其字数最少及 最多者记之,另泞“不等”二字,或者在最少及最多的数字之间加一 “至”宁连接起来,如说“十三行,行二十三四字不等”,或“十五行, fi二十五字至二十八宁不等”” 刘肇隅在本书序言中说:“书之记行字也,自何小山校末本《汉 书》始也,泊孙氏平津馆、黄氏士礼居诸目而益备焉。”而本书日g为 记载6籍刻本行款字数的专书,对版本鉴定稗助自然更大。

    @65049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6505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kotenseki.nijl.ac.jp/bibli...0/viewer/1

    这里有较为清晰的原色版

    @65053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guozibaba #65049

    这个是34.5m,原色版自己下载吧。

    宋元本行格表.pdf www.aliyundrive.com/s/W2mfGtPQbMx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宋元本行格表》pdf版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