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4 个帖子:1-14 (共 1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4712 回复 ⚑举报 

    wd369
    游客

    在道教典籍《青华秘文》在“火候论”中提到“巽,西方之位”。这种说法少见。请教一下这说法是属于哪种易学体系,如果存在的话,该体系的大概流行时期是什么时候?其中提到的卦序也比较怪,->乾->坎->艮->->->->坤->兑  ,不好理解。这一段的原文如下:

    或曰:“巽,西方之位。以子所言,巽乃中宫。毋乃反乎?”
    曰:“西方者,巽之用也。中宫者,巽之体也。吾自心生一意,而降于巽位,其象始辟,则吾言实兼体用而训也。继之以乾。乾:金。而火乃金精,故遇而炎火张设。须坎以抑之,抑之而不能止,则有反攻于下之患。故止以艮,而又嘘以巽。上一画属阳,止火非阳不行。故遇震而稍焰,遇离而复炎。又止以坤。坤,水也。火从水起,如遇其兑。故不止而自止。坤非正卦,故徐归与兑,兑,又西方之卦也。故自尾闾,徐徐升上,而至泥丸。顶为天门,为正午之地。午属火,火遂加煌。又接之以心。心,火也。接者,神也,乃神火也。又加煌。至卯酉,若直下则刑德临门,危其大哉!故一立而各为二道。今日之卯酉,昔日之坤、艮也。火,气也。气降而复升之理,故归于肾府,化为真水而用之。盖文火性柔而难化,遇卯木,木必克土。遂以火克木,则土不受克矣。武火性强而易化,降自酉。酉属金,金生水,遂为水归于鼎。”

    @64719 回复 ⚑举报 

    修隐者
    游客

    @wd369 #64712

    感觉你说的是纳甲派的巽纳辛或者洪范五行的金居西呢,好像就后世个别门派改了方位用法,我也不是很清楚哈。

    @64721 回复 ⚑举报 

    非都
    游客

    这不是易学体系,这是在说丹道,需要一些前置知识才能读懂。

    @64725 回复 ⚑举报 

    牧石
    游客

    @非都 #64721

    正解。无师承口传心受,这个根本看不懂的,这个必须要有实际内证体验才知道在讲什么

    @64727 回复 ⚑举报 

    Walker
    游客

    “其中提到的卦序也比较怪,巽->乾->坎->艮->巽->震->离->坤->兑  ,不好理解。”

    你试试九宫飞,或许可以看出什么

    @64737 回复 ⚑举报 

    公子旷
    游客

    奇门遁甲中,巽卦后天转先天为兑卦,也就是巽卦在东南,东南的先天卦为兑卦。不知道是否有提示?

    @64738 回复 ⚑举报 

    zhudw
    游客

    坤,水也。—— 河图:一六共宗,为水居北;坤先天在北,属水正解。

    西方者,巽之用也。中宫者,巽之体也。——   巽先天卦在西南,二宫。这句话应该是说:先天为体,后天为用。九宫数飞的时候落中宫(五十),寄到二宫,为先天卦巽五。

    感觉和河洛五行、九宫有关,也搞不清楚究竟是哪派的,或许只是大杂烩。

     

    @64787 回复 ⚑举报 

    凤城君
    游客

    看来《青华秘文》确实不像张伯端的手笔

    @64813 回复 ⚑举报 

    杨建华
    游客

    此乃纳甲之法的应用,有纳甲归元之用,巽纳辛,在风水中论通气与来去水也!

    @118880 回复 ⚑举报 

    梦入神山
    游客

    十六转受统,巽辛见平明。…………十六,则阳道屈折下降,转受阴符统制,一阴生于二阳之下,于象为,平明见于西方之辛位

    ——详见陈撄宁《参同契讲义》

    @118899 回复 ⚑举报 

    木易
    游客

    这个叫颠倒颠之技法,很多民间门派是有应用的,古语也有说识得颠倒颠,胜似活神仙!

    其原理其实是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之颠倒应用,先天兑卦位于巽方之外,在颠倒颠体系里巽兑通气,比如七十二玄机点也是这个原理的衍生,也衍生到治病,比如修方祛病中有一些记载,但不在明处解释,余师说风水之所以不流于书本,是因为它既能帮人也能害人......

    @118967 回复 ⚑举报 

    诗酒止步
    游客

    火候论指的是丹道。

    风水 中遇到巽宫属金的也有, 是缝针三合五行

    文章名:(五行万变 ‖ 理清纷繁复杂的五行分类方式(2——二十四山相关))

     

    @118970 回复 ⚑举报 

    海星人
    游客

    1.后天兑在西方,先天兑在巽,因此“后天巽”是“先天兑”的方位,然后巽为西方
    2.纳甲体系其中一种, 巽纳辛。

    3.西金为肺,巽为风......

    @119644 回复 ⚑举报 

    赤霄
    游客

    @海星人 #118970

    这样解释就通了

正在查看 14 个帖子:1-14 (共 1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4 个帖子:1-14 (共 1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请教哪种易学体系中有“巽,西方之位”的说法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