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4537 回复 ⚑举报 

    醉明月
    游客

    《湘音檢字》

    长沙方言韻書,全稱《國音標準·湘音檢字》。反映的是20世紀30年代湖南長沙方言讀書音和口語音(以讀書音爲主),作者李旦蓂,長沙開物學校教師。本書以湘中區域及湘江流域之普通音爲主,彙編檢字,而類辨其與國音之異同,反映了20世紀初的國音、長沙讀書音、長沙口語音。長沙倉後街錦文印務館1937年出版,石印本,長沙南陽街世界書局代售。書中指出編著意圖:“以爲湘人肄習國音及國人研究湘音之一助”。書中的標音全用注音符號。從注音體系看,國音採用的是以北京音爲標準的新國音,湘音實際上是長沙方言音系。全書主體是正文,正文之前有檢音表,之後有補遺以及注音符號表、湘音國音差異之系統、國音索引等幾部分。注音的體例經過精心設計、以做到湘音與國音並舉,就湘音本身而言又做到讀書音與口語音共現。該書對於字義的闡釋簡明扼要,仔細閱讀,可以發現一批口語資料。該書對湘音與國音的差異進行了系統的比較,並概括出20條對應規律附於書後。該書以收字11800多的規模,又以北京話和長沙話兩相比較的方式,記錄長沙老派方言,這在歷史上是第一次。作爲20世紀30年代長沙語音的真實記錄,是一份極爲珍貴的文獻資料。

    @64538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64547 回复 ⚑举报 

    醉明月
    游客

    多谢啦!

    @116354 回复 ⚑举报 

    石莽
    游客

    湘图的资料要怎么才能下载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寻找《湘音检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