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2867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未曾先生不知能否整理此无水印的版本,谢谢。目前shuge有零本。

    士礼居黄氏丛书

    read.nlc.cn/allSe...0301013362

     

     《士礼居黄氏丛书》是清代的一部综合性丛书。清黄丕烈辑。原书刻于清嘉庆五年(1800)至道光四年(1824),共收书20种,惜所刻诸书,印行不多,遽遭兵燹,原书流传不广。清光绪十三年(1887)上海蜚英馆出版石印本,丰彩尽失。后幸经柳蓉村积年勤搜得黄氏原刻,并增之《大悲经》、《荛言》两种,于民国四年(1915)由上海石竹山房据清黄氏刊本影印。民国十一年(1922)上海博古斋再度影印,收书增至22种。目前以此本较为通行。

    黄丕烈(1763-1825)字绍武,一字绍甫,号荛圃、复翁等。江苏长洲(今苏州)人,清乾嘉时期著名的藏书家、校勘学家和版本目录学家。乾隆举人,曾任直隶知县、兵部主事,旋归故里,专事收藏、著述,所藏古籍善本、秘册极多,辟“百宋一廛”专室贮所得宋版书100余种,黄氏不仅重收藏,且校雠甚勤,所得之书写有题识者不下千余种。其著述主要有《汪本隶释刊误》一卷,《士礼居藏书题跋记》等。

    该丛书收录古籍23种,计有《周礼十二卷附札记一卷》(汉)郑玄注,黄丕烈札记;《仪礼十七卷附校录一卷续校一卷》(汉)郑玄注,黄丕烈校;《夏小正戴氏传四卷附校录一卷》(宋)傅崧卿注,黄丕烈校注;《夏小正经传集解四卷》(清)顾凤藻撰;《国语二十一卷附札记一卷》(吴)韦昭解,黄丕烈札记;《战国策三十三卷附札记三卷》(汉)高诱注,黄丕烈札记;《梁公九谏一卷》(宋)□□撰;《舆地广记三十八卷附札记二卷》(宋)欧阳忞撰,黄丕烈札记;《汲古阁珍藏秘本书目一卷》(清)毛扆撰;《延龄宋版书目(一名季沧苇藏书目)一卷》(清)季振宜撰;《藏书纪要一卷》(清)孙从添撰;《伤寒总病论六卷附札记一卷》(宋)庞安时撰,黄丕烈札记;《洪氏集验方五卷》(宋)洪遵辑;《焦氏易林十六卷》(汉)焦赣撰;《博物志十卷》(晋)张华撰,(宋)周日用、卢□注;《新刊宣和遗事前集一卷后集一卷》;《百宋一廛赋一卷》(清)顾广圻撰,黄丕烈注,《注本隶释刊误一卷》(清)黄丕烈撰;《荛言二卷》(清)黄丕烈撰;《三经音义四卷》;《船山诗选六卷》(清)张问陶撰;《同人唱和诗三卷》(清)黄丕烈辑;《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一卷》(唐)伽梵达摩译。博古斋本书前有刘承幹的《重印士礼居丛书序》,说明该丛书之重印缘起,介绍黄丕烈生平简历,评论该书价值。

    该书收录古籍内容广泛,且有较高学术价值,这是该丛书的一大特点。23种书中经史子集各部兼备,保存了我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学、宗教、目录学等各方面的珍贵资料,尤具特点的是收录了清代著名藏书家毛扆的《汲古阁珍藏秘本书目》、季振宜的《延龄宋版书目》、孙从添的《藏书纪要》和顾广圻的《百宋一廛赋》等。这4种古籍均各有特色,在清代学术史上占有一定地位。毛氏汲古阁是中国明末清初著名藏书楼,毛氏书目收录了汲占阁所藏宋元佳本、精抄名校本400余种,每书著录书名、卷数、抄写形式,间记抄写过程,后标书价,此书对研究毛氏藏书与刻书很有参考价值。季振宜的藏书得之于毛氏汲古阁和钱氏述古堂,其书目著录较上二家详细,黄丕烈跋其书曰:“是目可与汲古、述古两目互证,俾人人知其书尚在人间否,及其授受源流,固应相辅而行”。《藏书纪要》是19世纪我国唯一一部论述图书馆活动的参考书,详细论述了购书、鉴别、抄录、校雠、装订、编目、收藏、曝书等收藏古籍技术。全面系统概述总结了封建社会藏书楼全部活动和内容,其中许多论说和作法,一直为收藏家们谨守不渝,古籍珍善本鉴别、编辑术语也多出自此书。而《百宋一廛赋》则是黄丕烈藏书的反映,顾广圻以赋的形式记录了黄氏所藏宋本之行款、字数、版本优劣、藏书流传等,是书目之新式解题。黄氏刊行这四部著述,在当时对藏书家鉴定古籍、扩大其影响起到很大作用,对后世研究清代私家藏书和清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底本优良、校刻精审,可说是该丛书的又一大特色。黄氏在刻书时,很注意底本的选择,每刻一书必广搜异本,一一比勘择善而从。其中如郑玄注《仪礼》、天圣明道本《国语》、剡川姚氏本《战国策》,欧阳忞《舆地广记》、庞安时《伤寒总病论》,洪遵的《集验方》,第6种书均据宋版影刻,其纸墨之精良,风格之古朴,几达以假乱真的地步。在校勘方面,黄氏也十分注意,除本人亲自校勘外,还延请著名校勘学家顾千里参予其事,顾氏校书,“书贵初刻”但又不拘泥于宋元旧本,而是广搜异本加以比勘,凡经顾氏校勘之书,时人都视为珍秘。有黄顾这样首屈一指的校雠名家参与校勘,此书自然校刻精善,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黄氏校勘所得均写成考异或札记附刻于书后,对后世校勘起了典范作用。另外,如《季沧苇书目》和《百宋一廛赋》等书,皆为黄氏手书上版的写刻精本,字体圆润而苍劲,刻印俱精,可为识别黄氏题跋手迹提供参考。刘承幹在《士礼居丛书序》中评价该书说:“吴县黄驾部荛圃家富缃素,多宋元椠本,丹黄不去手,所刻《上礼居丛书》,校勘精审,为世所称”。

    《士礼居丛书》的价值,清代就已引起学者的重视,无不以搜寻到黄氏刻书为幸事。对丛书的研究侧重于对黄氏及其藏书楼、黄氏著述及贡献以及某书的价值等方面的探讨

    @6299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抱歉,我下载的时候这个已经被打上了水印~

    @63010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未曾 #62990

    有水印也可以看,就是难受点。感谢回复,谢谢。

    @6301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guozibaba #63010

    我发现大概4月27号以后下载的已经带上了水印,看来调整就在这个时间点左右~

    你可以通过bookget下载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国图 《士礼居黄氏丛书》无水印版。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