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2620 回复 ⚑举报 

    求学恩
    游客

    网页捕获_15-10-2022_14128_read.nlc.cn

    对这部古文选,清末帝师翁同龢于光绪十九年(1893)十月,曾有墨笔留言,云:“此方望溪先生选定而果亲王刻之者也。评点皆具义法,学者当深体之。清苏惇元所编《方望溪先生年谱》,简要记录了方苞参与校订《古文约选》一事:“(雍正)十一年癸丑(1733),先生年六十六。春三月,奉果亲王较《约选》,两汉及唐宋八家古文刊,授成均诸生。其后于乾隆初,诏颁各学官。” 由此可知这部得到皇帝首肯的书,乾隆初年就已成为了研习诵读的范本,并得到大力推广。有关颁诏一事,在嘉庆十七年(1812)刊印的《钦定学政全书》卷十二 “颁发书籍” 中也有记载:乾隆三年(1738)奉上谕,《御纂朱子全书》、《古文约选》、《大学衍义》等书,俱于学术有裨,自宜广为传习。命地方大吏善为筹划,将士子应读之书,多行印发,以为国家造士育材之助。因此看当时印刷量不会少,故而如今存世也较多。(介绍参考)

    未曾先生先前已整理过哈佛藏本《古文约选》古文约选 - 书格 (shuge.org),今发现天津图书馆藏相同版本,而今是书的国图线上资源已然经过“水印+降质”处理,希望有位先生能够分享降质前的资源,不胜感激!!!

    @6265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这两个版本有啥差别吗?

    古文约选.清.胤礼编.方苞选.清雍正十一年果亲王府刊本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sWUsHnXPE7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oNLAIZzQZw

    天津图书馆
    剪贴板01-vert

    @62655 回复 ⚑举报 

    犀角尖尖
    游客

    我有《昭明文选》

     

    @62656 回复 ⚑举报 

    犀角尖尖
    游客

    字扁扁的!别看

    @62680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字体好看,谢谢。

    @62762 回复 ⚑举报 

    犀角尖尖
    游客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R-Cbt1QeuTWb0hpHBSP6Q
    提取码:fdei

    明.楚府.昭明文選.20冊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旧天津图书馆藏资源《古文约选》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