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2218 回复 ⚑举报 

    玄玄烂柯
    游客

    请教@崇鹂

    日本藏正德三年欧阳旦序的重刻本《烂柯经》为什么说是嘉靖刊本?

    LKJ

    而内页上却写上“明 武宗”?

    LKJ

     

     

     

     

     

     

    @62243 回复 ⚑举报 

    玄玄烂柯
    游客

    杂记:《棋经十三篇》与相关古籍的源流

    我在此文中已经补注:

    【本文作者补注】正德三年欧阳旦序的重刻本《烂柯经》,日本国立公文书馆鉴定为“刊本 明嘉靖”,内页粘附的白纸条,书“明 武宗”三字;明武宗即正德皇帝。可见,他们认为此本是嘉靖年间的翻刻本。(2022/10/12)

    【本文作者补注】正德三年欧阳旦序的重刻本《烂柯经》藏于日本内阁文库(日本国立公文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也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是明嘉靖刻本。(2022/10/12)

    正德三年欧阳旦序的重刻本《烂柯经》缺宁献王朱权的原序,这是此版本的缺失。

    另据史料:正德十四年(1519年),第四代宁王朱宸濠起兵造反,正德十五年十二月论罪伏诛,宁王爵位自此废除。(史料引用结束)

    正德三年欧阳旦序的重刻本《烂柯经》缺宁献王朱权的原序,或许是出自这2个原因:

    猜测1:事后撕毁朱权原序;

    猜测2:或在宁王爵位废除后重印此书时,删去朱权原序;

    但此重刻本的页码正常,上述的猜测1似又不符合实际情况;且存此一说。

    【本文作者补注】正德三年欧阳旦序的重刻本《烂柯经》,确定此版本是嘉靖年的翻刻本的话,那么此版本中某些字的离奇错刻,以及缺少朱权的原序就很好理解了,上文的猜测2成立。(2022/10/12)

    @62244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先生好。

    内阁文库藏的明版书,虽然多为嘉靖万历刊本,朱权的著作也多是这个时期的翻刻本。但是正德年间的刊本也不是不可能。

    标明“明武宗”是旧藏者对于这本书的鉴定,特别是依据正德三年欧阳旦的序文。

    标明“嘉靖”是现藏者(内阁文库)依据刻字风格、纸张、日购藏记录等认为这实际是嘉靖时期的翻刻本。

    因为本人对刻字鉴别的能力不具备,所以到底是不是嘉靖刊本不确定。但从其刊刻质量和历来的观览体会看,我个人也偏向于明末翻刻,因为国力和偏好的原因,成化正德的雕版味道不一样,讲不清,嘉靖版也有很精美的,这本甚至散发着一种万历刻的味道,可能这就是偏坊刻的味道吧,一笑

    但是问题不大,所据版本(内容)是正德时期搜集的版本无疑,至于说,是明末再依据正德本翻刻,也只是刻字风格的不同,并不伤害到其内容价值。

    正德序(版本价值),疑嘉靖刊(刻字风格)


    又例如,内阁文库有元版玄玄棋经集,书封上即体现不同鉴定意见,或说元版(内容价值)或说和版(刊刻)。同时书页内有“嘉靖十六年四月”等字迹(未知时期记号),书末有清中期日本市桥长昭跋文,即其所藏宋元刊本三十种之一。各种信息相互干扰,但不管何时所刻,他本身有元代序文,版本价值还是很高的。

    搜狗截图20221012080112

    搜狗截图20221012074801

     

    @62321 回复 ⚑举报 

    玄玄烂柯
    游客

    @崇鹂 #62244

    感谢专家的回复,学到很多东西。今天也看了一些文章,恶补一下古籍版本的基础知识。

    @67990 回复 ⚑举报 

    玄玄烂柯
    游客

    《烂柯经》现存的两个版本以及异名异版同书《围棋机轴》
    zhuanlan.zhihu.com/p/584953434

    重新整理了上文。

    以现有的书影资料来看,国图高屿序藏本(最早出现在某拍卖公司的拍本),比日本内阁文库的藏本(是嘉靖后的翻刻本,很多离奇图文错误),以及日本藏的异名同书《围棋机轴》本,版本更好一些。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日本藏正德三年欧阳旦序的重刻本《烂柯经》为什么说是嘉靖刊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