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6106 回复 ⚑举报 

    李儒瑞
    游客

    静嘉堂文库所藏北宋刊本《李太白文集》三十卷,也为绝代珍品。目前国内有一《李太白文集》宋刊本,可惜其中卷十五至卷二十四共十卷是以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缪氏双泉草堂刊本配补的,此外的《李太白文集》皆是清代的刊本了。此本卷第一《草堂集序》页有藏书印章十五枚,其中可辨认者有王杲、徐乾学、黄丕烈、汪士钟、王文琛、钱应庚、蔡廷桢等名家,殊属珍贵。

    烦请站长发布

    @124020 回复 ⚑举报 

    游客

    宋刻本保留了李白《靜夜思》原詩:

    牀前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月,低頭思故鄉

    (日本人至今一直學的是真唐詩,中國人學的反而不是李白原詩,是被篡改的假唐詩)

    77399

    J7N0J

    287987

     

    @124021 回复 ⚑举报 

    古籍
    游客

    书格网太专业了,对古籍善本保护和传承值得我们学习。http://www.hues.com.cn/gudong/gjsb/ 更佩服楼主的学识和胸怀。

    @124049 回复 ⚑举报 

    公子旷
    游客

    @炁 #124020

    版本异文现象不能简单地贴上“真”、“假”,诗歌从作者开始,代代传承到我们手中会发生很多的异化,这种异化的原因众多。《静夜思》一诗的流变有很多值得讨论的,比如薛顺雄《谈一首讹字最多的李白名诗——静夜思》、森濑寿三《关于李白静夜思》等等。

    其中元代萧世赟编纂的《李太白诗》,古代某位读者在《静夜思》的天头眉批“当作明月光,若上说看,下又说望,则复矣”,再往后出现有改动为明月光的明代版本,最后明月光定型在《唐诗三百首》。

    可以去讨论改了好,还是不改好,但没有必要讨论真还是假。不管用字如何,它们都有文化承载的功能。除了《静夜思》,还有很多诗都有版本异文的情况。中国文化是复杂且多元的,在字句上较真会陷入不可证的死胡同(比如静嘉堂的祖本是宋蜀刻本,再往上是苏州本,距离李白逝世已有318年,何以认定今见的清翻刻本是原始模样呢?)

    古籍之要,在于告诉我们文化流传的脉络,在于承载我辈吟诵的情感,在于使你我看见文明。隘于华夷、中日、内外、真假之流,蒙浑眼、心,实不高广。

    @124071 回复 ⚑举报 

    诸葛小明
    游客

    静嘉堂文库所藏北宋刊本《李太白文集》三十卷

    不是太清晰,能看

    链接: pan.baidu.com/s/1Uo...Q?pwd=tggk 提取码: tggk

    11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静嘉堂文库所藏北宋刊本 李太白文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