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9143 回复 ⚑举报 

    一二
    游客

    m.kongfz.com/integ..._sharer=GD

    今晚逛孔夫子旧书网,看见这套书。随手找到了资源。

    分享给大家

    《集成曲谱》是王季烈、刘富梁考订。192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分金、声、玉、振4集,共32册。词、谱、宾白包罗比较完备,共收入88部传奇里的 416出折子戏,是从当时流行的戏曲中选辑的。

    中文名

    集成曲谱

    馆藏地点

    浙江省温州市黎明西路257弄7号

    所属年代

    不详

    所属博物馆

    南戏博物馆

    所属地区

    浙江温州

    昆曲

    在此以前的昆曲选本和曲谱,有《醉怡情》《缀白裘》(新集)、《纳书楹曲谱》、《吟香堂曲谱》等。前两种有词、白而无谱;后两种有词、谱而无宾白。完整的演出本只有手抄本清末民初随着印刷工业的发展,才有曲家和出版商收集一些手抄演出本辑成曲谱,例如《遏云阁曲谱》。

    王、刘二人鉴于这种通行本内容虽比古本完整,但剧目不够丰富,而曲词、宫谱亦多讹误,于是广事搜求,选辑成这部曲谱。入选的折子,词、谱都经过仔细考订,既便于演出,又不失格律,对容易读错的字,都用眉批注明合乎曲韵的音读。

    《集成曲谱》由魏、俞宗海、吴梅、严修作序。俞序说此书“卷帙甚富……。虽比《缀白裘》、《纳书楹》为稍减,而通行佳曲固已一律采入”。其考之严格,更非通行本所能及。

    昆曲宫谱

    昆曲宫谱,惟《九宫大成》搜罗宏富,考订精详,兼南北,正宫调,析阴阳,分正衬,规矩准绳,了如指掌,以视乎《定律》之仅禄南词,《广正谱》之专采北曲,蒋、沈、冯、徐诸家之详论格律,而略言声谱,宏繊纯驳,盖不侔矣。

    乃叶怀庭之编《纳书楹》,冯云章之作《吟香堂》,咸依据此书,弗逾矩矱。其后有《红楼梦散套》谱,仅具标式,未悉渊源。间亦冒中度之处,其如瑜不掩瑕何。

    盖自怀庭既往,谱学遂晦。继起无人。子弟度曲,但凭伶工之传授,奉俗谱为秘籍。即如近时坊印《遏云阁》《六也》《粹存》等谱,无虑十数种。欲求其辨别宫调,分析阴阳者,卒不一觏。况又脱文破句,所在多有。沿伪袭谬,信为当然。诸谱比较,则《遏云阁》尚存典型,《道和》次之,余均等诸自郐而下也,疵谬尤甚。若《题画》引子与《扫红》尾声,不知句读,不明板式,足征其不识谱理。讵意苏沪之间,靡然风从,咸归一辙,殊可哂也。

    间有卓具真识而不为众咻所淆者,吾友中得三人焉。长洲吴君瞿安、王君君九、昆山吴君粹伦。粹伦与余神交有年,惜南北间隔,未获觌面面。曾读其为瞿安谱湖州《水嬉》一折,调恊声谐,悉合矩度,服其造诣之深。瞿安于丁己年至京,任大学教授,因贵池刘葱石参议介绍,相识,互倾积慕,咸恨相见之晚。观余所谱《燕子笺》,歌拍一遍,深荷嘉赏,谬许为『怀庭后一人』,固不免言之过当也。嗣以知音难得,交契日深,赁屋同居,相资砥砺,又出所著《惆怅爨》,骆马杨枝并沈家园二折,属余制谱。湖州水嬉,即《爨》之一也。瞿安制曲,深入元人堂奥,有临川之秾丽,稗畦之精炼,而格律谨严,且又过之。其于曲学,本末贯彻,无所不通,实全材也。君九于鼎革后,弃官避地津门,始稍稍学度曲自娱。每来京师,必过余寓,与瞿安三人,研讨声律,孜孜罔倦。

    年来京津两地,曲会竞兴,后学蔚起,皆赖二君提倡之功。即《集成谱》,亦二君始谋,而促成之者也。

    盖谓俗谱风行,淆讹满纸,矩获云亡,标准无的。学者未窥蹊径,必致迷误歧途。恐遗型失坠,元音亦随之沦亡。同辈责余以勘纠之任,君九允任助理,主持选政。余则专司校订之责。

    因即商定例旨。其一搜集通唱旧曲,用原刻校雠,缺者补之,误者正之,而工谱之声调乖舛,板眼参差者,悉修订之。

    其次则选辑《玉茗四梦》,四梦曲,瓌奇艳丽,脍炙人口,乃时俗传唱者,惟《牡丹亭》为较伙,余者均不过片鳞寸爪而已。今每记选录过半,情事联贯,关目不紊,曲牌重密者,略加删节,场面杂乱者,重为编排,俾案头场上,雅俗咸宜。非同臧晋叔之芟汰改窜,全失真相,则君九之綪,自可与怀庭并传矣。

    又其次选名家不传之曲,增谱以附列其间,若《眉山秀》《燕子笺》《焚香记》《修箫谱》《红楼梦》《茂林弦》之类,亦推陈出新之意,冀开其源以广其传也。

    原夫声谱之学,自逊清乾隆以降,非徒知者无人,解者卒鲜。间有一二伶工于通唱习见之曲,或能按板随腔,幸而偶合,但仅知其所当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故时俗习唱之曲,无非《琵琶》《荆钗》《玉簪》《红梨》《长生殿》等几套而已。而欲聆一新声,竟如鸾噞鳯哕,杳然不可得闻。余于此道三十载研摩,略窥奥窍,虽未能极会通变化之妙,而于宫调格律,音声腔板,均能辨及精微,无或淆误。每思选择前人佳制,如天池生《四声猿》及《石巢四种》《梅村三种》《粲花五种》、西堂、红友诸作,胥制谱以问世。深恐知音无几,反致骇俗,故以此书为先导,以解俗工之惑蔽,将来次第增辑,璧合珠联,当可骈列众美矣。

    曲友延君户南为沭阳李啸溪高弟任此谱钞胥之责。其楷法精美,工谱齐整,当为有目共赏,综其是役,合三人之力,历二年之久,始告厥成其惨淡经营,校核精详,亦当为同志所共鉴。虽未敢自诩巨制,而嘉惠后学,庶与《纳书楹》相伯仲乎。

    民国乙丑

    春二月桐乡刘富梁鳯叔甫识于京寓

     

    链接:通过百度网盘分享的文件:集成曲谱PDF

    链接:pan.baidu.com/s/1jk...w?pwd=6666

    提取码:6666

     

     

     

    @59155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一二 #59143

    下载链接地址发一下,谢谢,只有Google网盘,没有大陆网盘

    @119874 回复 ⚑举报 

    MQY
    游客

    感谢分享!!!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集成曲谱》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