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7898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玉烛宝典.存十一卷.隋.杜台卿撰.民初.杨守敬手校.日本江户末期钞本(古逸丛书底本)
    下载链接: d3.shuge.org/s/XYwco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c5v5nz1cPg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故觀012085-012090)清晰度欠佳
    Clipboard
    《玉烛宝典》是记录古代礼仪及社会风俗的著作。原为十二卷。隋杜台卿著。《玉烛宝典》以《月令》为主,触类而广之,博采诸书,旁及时俗。《月令》是《礼记》中的一篇,又见于《吕氏春秋》十二纪。主要记述夏历一年十二个月的时令以及与此相关的天子诸侯祭祀等事,并将各类事物归并于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系统中。杜台卿在《玉烛宝典》序中首先指出,《吕氏春秋》中的十二记是吕不韦采录《礼记·月令》旧文,附益秦制所作。十二卷卷目为:《正月孟春第一》、《二月仲春第二》、《三月季春第三》、《四月孟夏第四》、《五月仲夏第五]、《六月季夏第六》、《七月孟秋第七》、《八月仲秋第八》、九月篇佚失、《十月孟冬第十》、《十一月仲冬第十一》、《十二月季冬第十二》。

    保存現況古逸叢書底本,原缺卷九。
    著錄國立故宮博物院善本舊籍總目,上冊,頁三九九。
    排架號1254
    版式無界欄行格。
    行格九行,行約十五至二十字,小字雙行,字數同。
    收藏印記「星吾海外訪得祕笈」朱方、「宜都楊氏藏書記」白方、「飛青閣藏書印」白方、「楊守敬印」白方。
    序跋卷首前有〈玉燭寶典序〉。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