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6906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书籍来源:国图天津图书馆

    介绍:

    明、清之际,广东书家辈出。特别是清中叶以后,更有一些书家,他们不仅书法精到,而且善于鉴藏及考据,加之粤中刻帖之风的兴起,他们又纷纷将自己喜爱的古帖、名迹刻成法帖,并编辑目录,加以题跋,流传后世。吴荣光就是这样一位精于书法艺术,又集鉴藏、著录、刻帖于一身的杰出代表人物。

    吴荣光(1773 —— 1843)字伯荣,一字殿垣,号荷屋、可庵,晚号石云山人,别署拜经老人。广东南海人。嘉定四年(1799)进士,由编修官擢御史。道光中任湖南巡抚兼湖广总督。后坐事降为福建布政使。善于金石、书画鉴藏,且工书善画,精于诗词。著有《历代名人年谱》、《筠清馆金石录》、《辛丑销夏记》、《帖镜》、《石云山人文集》、《绿枷楠馆录》、《吾学录》等。

    《辛丑销夏记》五卷,现据光绪乙巳叶德辉刊本。此书成书前名为《书画录》,叶德辉做序,叶氏云“所谓书画录者,盖即销夏记之初名,而刻时改之”。叶徳辉是晚清光绪年间进士,工书法,精鉴赏,著有《游艺言》等书。他在序中概述了吴荣光的师从、著述和艺事,讲明了该书的性质“辛丑销夏记五卷,南海吴荷屋中丞题跋书画之作也”。此书卷一录旧拓《兰亭》3种,书画唐迹4种、五代迹3种、宋迹14种;卷二录宋迹24种、金迹1种;卷三、卷四录元迹58种;卷五录明迹44种。其中有许多流传至今,现笔者先仅就所知存世作品的年代、作者、题跋及其现在收藏地举例说明并附目于后,且略加赏评。

    推荐理由:书画欣赏推荐书籍。此为叶氏光绪版,如未曾先生有不含水印版本,如方便不知能否上传。此外,不知哪位有关于道光初刻本的连接,请推荐,谢谢。

    书影:

    00001

    00002

    「辛丑销夏记.5卷.(清)吴荣....guozibaba@shuge.pdf」www.aliyundrive.com/s/A11SXgybX4A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56907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此书archive.org也是叶氏原色版,但无水印,感兴趣的请自行下载。

    @5691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辛丑销夏记.五卷.清.吴荣光撰.清光绪三十一年五郋园刊本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UlZ8cl4zTK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LcfggisWhQ

    天津图书馆藏(图源
    Clipboard

    @56916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未曾 #56913

    感谢共享无水印版本。

    大家需要的请下载,现在下不到了。

    @56965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道光版的好像香港中文大有藏,但它掃描成黑白版的,只有幾頁是彩版。

    本要給鏈接的,但港中文大網站抽風了。

    @95684 回复 ⚑举报 

    复明
    游客

    吴荣光的吾学录那位老师有发一下行不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辛丑销夏记.5卷.(清)吴荣光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五郋园叶德辉刻本.天津图书馆.原色有水印」pdf 183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