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6747 回复 ⚑举报 

    王韦
    游客

    一些学者认为,元至正十六年(1356)翠岩精舍刻的《广韵》的封面是我国现存发现的最早的封面。如郑士德说:“唐五代、两宋时期刊印的书籍迄今尚未发现有封面的。……到了元代,建阳刘君佐翠岩精舍刊行的《广韵》首创封面。”戚福康也认为:“元代书坊刻书创新首先应提及的是建阳刘君佐翠岩精舍刻印的《广韵》。此书首创封面,书名非常醒目,在封面上还注明了出书单位(类似于后世的出版社)和印行年月。

    刘君佐翠岩精舍刻本《广韵》可以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古籍封面页,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上,它基本确立了其后古籍封面页的大致风貌,除了镌刻一行或两行的大字书名,往往在其上下左右还要加上个性化的文字和图片。这种形式明清书坊多有仿效,尤其是清代把牌记置于封面页或放置在扉页位置几乎已成习惯,将书名、著者、批点评论者、刊版年号、斋堂室名等一一注明,格式仿翠岩精舍《广韵》的门楹对联式样或幢蟠式牌记,后期甚至发展出更多的封面设计样式。

    此书原本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未见国图公开此书,希望那位能否分享此书清晰的封面页,万分感谢!!

    邮箱地址:fjjyww@163.com

    搜狗截图22年08月26日1520_2

    @56748 回复 ⚑举报 

    王韦
    游客

    附图为: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张秀民《中国印刷史》第322页。

    @5675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现存元刊本有书名页的书好像有一些,大多刊印年代不详。

    我感觉说得是否应该更精确些

    有明确刊印年代的封面(书名页)

     

    @56762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應如未曾先生所言為是。

    如不明確是在封面上有刊印年代,那書格有發佈過的西園精舍的《事林廣記》是元至順年刊本,就比LZ分享的早。

    但如果也算“牌記”的話,應該還有更早的。

    @56771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LZ可以去查《宋元書刻牌記圖錄  林申清》這本書的118頁也有,看符不符合需要?

    0134 1

    @5677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例如这个是

    元至正十五年刊本

    Clipboard

    @56779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按沈津《作為鑑定依據的古書牌記》一文的說法:

    kknews.cc/zh-hk...x3vog.html

    現存古書最早的牌記,似見於著名的《開寶藏》中。

    以《大般若波羅密多經》六百卷為例,此經為北宋開寶五年(972)刻元符三年(1100)印《開寶藏》本,其卷二百零六有牌記云:「蓋聞施經妙善,獲三乘之惠因,贊誦真詮,超王趣之業果然。願普窮法界,廣及無邊水陸群生,同登覺岸。時皇宋元符三年歲次庚辰八月日,慶贊記。庫頭僧鑒智、供養主僧鑒招、印經當講僧法憲、都化緣報願住持僧鑒巒。」

    又如《佛說阿惟越致遮經》三卷(存卷上),北宋開寶六年(973)刻大觀二年(1108)印《開寶藏》本。卷末牌記刻:「熙寧辛亥歲仲秋初十日,中書劄子奉聖旨,賜大藏經板於顯聖寺聖壽禪院印造。提轄管勾印經院事演梵大師慧敏等蓋聞施經……覺岸。時皇宋大觀二年歲次戊子十月日畢,莊主僧福滋、管居養院僧福海、庫頭僧福深、供養主僧福住、都化緣報願住持沙門鑒巒。」牌記中可見《開寶藏》乃奉聖旨賜大藏經板於顯聖寺聖壽禪院印造,包括分工合作,參與印書的僧人姓名。

    @56863 回复 ⚑举报 

    王韦
    游客

    @xiaopengyou

    谢谢

    《宋元書刻牌記圖錄  林申清》118页的图是目前见到最清晰的

    @57388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王韦 #56863

    隨便翻書,居然看到了這頁彩圖。

    《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第2冊 249頁:

    0265_obj1325

     

    @57390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guozibaba #57388

    「0265_obj1325.jpg」www.aliyundrive.com/s/kFbspEDf91d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上傳的圖片,論壇自動縮了,用這個。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现存最早的封面页:刘君佐翠岩精舍刻本《广韵》封面页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