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5166 回复 ⚑举报 

    古籍翻录
    游客

    由南怀瑾学术研究会下载了《篆字帛衣書七十二禁方》,粗粗观览有两个疑问:一是书名中“帛衣书”应该做何解?是中特定的传写/装订方式吗?二是书中显示影印原件处有“荣宝斋藏版”的字样,荣宝斋原是经营文房四宝的,是否也曾出版过书籍?若是只表示誊写的用纸是荣宝斋的,早先打格子好像貌似以手工居多吧?即便是有版印的,应该是一卷纸外包装处有斋号,也不至于每幅纸都加上吧。有此两处疑问,请老师解惑,万分感谢!5

    @55170 回复 ⚑举报 

    正音悉達
    游客

    篆字帛衣指的是内容使用篆书来写,用帛来装帧

    荣宝斋藏版指的是印刷版在荣宝斋收藏,荣宝斋业务很宽泛,不只是买卖文房四宝,荣宝斋至今仍在做宣纸印刷的工作

    @55171 回复 ⚑举报 

    古籍翻录
    游客

    @正音悉達 #55170

    谢谢老师解惑,“帛衣”的意思理解了。若此影印件是荣宝斋刻印,就对此书的由来有些疑惑,不会又是复刻《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的故事吧

    @55214 回复 ⚑举报 

    村长
    游客

    上海学子赴国外求学,遇华人李正医生,得其帮助,回国前,将家传《帛书七十二禁方》手抄一份赠与李正。网上流传的内容即源出于此。至于什么“荣宝斋藏版”,不用管它。

    @55247 回复 ⚑举报 

    ygzst
    游客

    「《篆字帛衣書七十二禁方》...讀本合刊 修订版 .pdf」https://www.aliyundrive.com/s/u6ynLHBGF7f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55820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荣宝斋藏版”的意思是这种纸是荣宝斋印刷的,这种纸现在都有卖。只是纸上面没有图画,如果是带图画的就更合理了。

    例如很多学院老先生喜欢用“XX大学用笺”也是这个意思。这个抄件是70-90年代留澳学生写的,不清楚为什么还用这种荣宝斋出版的纸。可能也是木刻版印刷的“高级货”。

    403938a

    如图,每一张纸都有荣宝斋的字号,虽说自用纸每一页都印着文具店的店名,比较怪,但是这是一家有文化光环的文具店。

    只不过现代不用这种纸了,一般用印刷着自己字号的,甚至是有图案的彩笺,才是“高级货”“文人专用”。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请教《篆字帛衣書七十二禁方》的疑问,求老师解惑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