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4661 回复 ⚑举报 

    姣童
    游客

    是明代嘉靖十八年(1539年)司礼监下属的经厂所雕印的一部图册。书中收有版画26幅,赞文26篇,开首有当朝阁臣顾鼎臣(1473年-1540年)的引文。太和先生即明世宗朱厚熄最初崇信的道士邵元节。邵元节自嘉靖三年(1524年)被召入京后,专司祷祀,极受明世宗崇信。邵氏屡得赏赐,明世宗还为他在京师建真人府。嘉靖十五年(1536年)又拜为礼部尚书,赐一品服。这部《赐号太和先生相赞》就是为邵元节80寿辰所特意雕印。

    《赐号太和先生相赞》开本宏大:高76公分,宽55.4公分;半叶版框尺寸为:高53公分,宽45.8公分。当是中国明代乃至中国古代所传至今的最大的一部雕版画册,反映出中国明代雕版印刷技术水准。原藏于清廷内阁大库,现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部特藏书库。

    此书卷首有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顾鼎臣《赐号太和先生相赞引》,对邵元节大加赞赏,其后是26幅图及相赞。这部书的像赞最初是由当时的大臣所撰写,但是明世宗朱厚熄并不满意,于是又命顾鼎臣重新修改。因此《赐号太和先生相赞》卷末有「嘉靖十八年(1539年)岁次己亥孟秋吉旦光禄大夫上柱国少保兼太子太傅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臣顾鼎臣奉救更润」四行。

    《赐号太和先生相赞》可以补充明世宗和邵元节生平的资料。例如:明世宗朱厚熜题诗为其庆寿、特许进御书楼读书、钦赏图画观玩、钦赐元宵赏凤灯以及夏至时钦赐蟒扇拂暑等,这些内容虽然在《明史》中没有反映,但在《赐号太和先生相赞》里却有图像和文字的记载。

    @5466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抱歉~未见有相关机构公布此书在线

    @54768 回复 ⚑举报 

    正音悉達
    游客

    有一套100卷本的《中国道教版画全集》里面收录了这个图

    这个文件国图一直很重视,不提供任何资料,只能去现场看,然后手工誊抄

    @54785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前几年曾做过高仿礼品书

    赞1

    赞2

    赞3

    赞4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赐号太和先生相赞》明代嘉靖十八年(1539年)司礼监下属的经厂所雕印的一部图册。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