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3642 回复 ⚑举报 

    Teddy
    游客

    《忠武侯祠墓志》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考据精到,成为嘉道以来人们研究三国蜀汉史、研究诸葛亮及其祠墓历史的重要文献之一。该志内容上,有祠墓山川纪实、汇集有朱熹《纲目》关于诸葛亮实绩、有历代大儒名家对诸葛亮的评价诗文、碑铭、诸葛世系、子胄、爵谥、历代封赠、祠墓匾额楹联,以及陕南、沔县民间崇祀诸葛亮的风习等。人所共知,诸葛亮非道教人物,但自宋元以后,人们把他神化成了一位颇具道家色彩的神圣先贤,近似神仙;其墓祠亦一直为道家场所,为官民祭祀诸葛亮处所。沔县武侯墓是诸葛葬身之处,武侯祠是全国最早修建祭祀诸葛亮之祠。这部志书为今天研究武侯祠墓历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原志系木刻本,7卷,连同卷首、卷末,共9卷,一函4册,以“元”、“亨”、“利”、“贞”为册序。今存世本为同治五年(1866)重刻本,即本次校点整理之底本。今存同治五年重刻本中,有同治六年(1867)、光绪十二年(1886)添补增加的一些页。
    虚白道人,俗名李复心,约出生于乾隆年间的蜀之锦官里(今四川成都),早年操习儒业,中年归寄道观,师从汉中府沔县武侯祠住持道人路全九,为庙祝,以虚白为号。路仙逝后,李接任住持,三十年间,每天焚香静坐,手不释卷,喜读李二曲,善推八阵,尤善丝桐琴吟,精考据。时武侯祠墓经白莲教起义军兵燹及雨淋洪水蹂躏,满目疮痍,复心道人苦心经营,募化整治,添设景观,使其面貌焕然一新,遂成今日之规模。复心道人实为武侯祠墓发展史上承前启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知名人物。李托迹羽流之前,曾游历四方,登峨眉绝顶,过杨升庵故里,两登武汉黄鹤楼,游武帝祈仙台,谒商州四皓墓,在四川、河南、湖北、陕西等地游历。
    《忠武侯祠墓志》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考据精到,成为嘉道以来人们研究三国蜀汉史、研究诸葛亮及其祠墓历史的重要文献之一。
    沔县武侯墓是诸葛葬身之处,武侯祠是全国最早修建祭祀诸葛亮之祠。这部志书为今天研究武侯祠墓历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原志系木刻本,7卷,连同卷首、卷末,共9卷,一函4册,以“元”、“亨”、“利”、“贞”为册序。今存世本为同治五年(1866)重刻本,即本次校点整理之底本。今存同治五年重刻本中,有同治六年(1867)、光绪十二年(1886)添补增加的一些页码。

    @53646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hathitrust上有好幾個版本,可以下載,或供參考

    babel.hathitrust.org/cgi/l...038;lmt=ft

    @5364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53652 回复 ⚑举报 

    Teddy
    游客

    萬分感謝@未曾,xiaopengyou

    @59617 回复 ⚑举报 

    在乎
    游客

    这个有网盘可以下载吗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忠武侯祠墓誌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