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2070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唐宋诗醇.四十七卷.目录二卷.清乾隆十五年武英殿四色套印本
    下载链接: s.shuge.org/tsscwyd

    天津图书馆
    Clipboard

    《唐宋诗醇》又名《御选唐宋诗醇》,是清代乾隆敕编的诗歌选本。由清高宗选定李白、杜甫、白居易、韩愈、苏轼、陆游六家诗,共四十七卷。

    《唐宋诗醇》编选评注工作皆出自梁诗正、钱陈群等人。该选集共选唐、宋二朝六名诗人2665首诗,其中收李白诗375首,杜甫诗722首,白居易诗363首,韩愈诗103首,苏轼诗541首,陆游诗561首。宋诗中只选了苏轼、陆游两家,充分表现出尊唐抑宋的观念。每诗后皆有评语,既有引前贤之评,亦有时人之评。例如《唐宋诗醇》多引钱谦益《初学集》、《钱注杜诗》之评语。至于苏轼之诗选与评语多抄自汪师韩《苏诗选评笺释》。《唐宋诗醇》更大量引用沈德潜《唐诗别裁集》初订本的诗评内容,日后沈德潜在重订《唐诗别裁集》时,也参考了《唐宋诗醇》的选诗要旨。《唐宋诗醇》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刊行,本书是清代考试官出题与考官策问的参考书籍。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