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50514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幽亭远岫图.元.陶铉绘.5033x7876像素.纸本水墨.元至正五年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NRUkF3UN55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
    幽亭远岫图.元.陶铉绘.5033x7876像素.纸本水墨.元至正五年.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

    《幽亭远岫图》为陶铉现存仅知的作品,画幅左上方有陶氏款识,说明是至正五年(1345)为友人王迪简所绘。陶铉生平仅元代夏文彦《图绘宝鉴》中有简短记载,谓陶氏号菊村 ,金陵人,山水画法学自五代北宋间的李成。

    此幅为元代流行的平远构图,乃来自李成作品中常见的低平荒野样式。近景有树竹数株,挺然直立;河岸低平曲折,将观者视线引向层层后退的中远景。陶铉以精简的枯笔干墨,擦出山石的结体轮廓,兼以苔点、墨染增加山头与石脚层次感的画法,让人联想到元四家之一的倪瓒。上海博物馆所藏倪瓒《六君子图》与此幅同样绘于至正五年,亦是以秀润的隔江山色替换李成的萧瑟荒原,但倪瓒的作品仍保留运用前人笔法(如董源披麻皴)的痕迹,而陶铉的作品则未见借用特定前人的笔法。

    此画上方另有清人高士奇对陶铉与受画者王迪简的简评。王迪简,字庭吉,号蕺隐,为元初的南宋遗民。元代戴表元曾于《蕺隐记》中记述王迪简隐居于蕺山南侧,其居所人迹罕至,半里之内为空阔的郊原,故视野辽阔,周边景致可一览无遗。虽然在现存文献中未见有陶铉与王迪简交往的具体资料,但《幽亭远岫图》的画面,却与《蕺隐记》中描绘的王迪简隐居环境相吻合。(介绍参考)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