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8888 回复 ⚑举报 

    古书迷
    游客

    通过修四库全书来销毁并篡改大量书籍,而且四库全书也改的面目全非,看的我心惊肉跳,网上有学文献学的说如果有其他版本都不要选四库本,但是修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的目的是御览,网上也没有说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是否有删改剜去,内容真实性如何?学术文献价值和其他版本比孰优孰劣?如果有其他版本还看荟要版本吗?

    @48916 回复 ⚑举报 

    墨雲
    游客

    大部分情况下书的版本越早越接近初版越有价值,然后就是要看是谁负责这书的印刷的,印刷质量怎样,是参照哪个更早的版本印刷的,除那些会被官方毁禁的内容外,一般官方收集比民间印刷更好,至于是否有修改你可以对比不同版本了阅读

    @48933 回复 ⚑举报 

    崇鹂子
    游客

    古书删改是很常见的,不然几千年也不会这么多版本了。四库的问题不在于删改,在于他本身的依据的底本就一般。

    虽然都是江南大藏书家所藏,但是宋元本毕竟少,以明抄本居多。如果所据底本是明钞孤本,那四库的价值就出来了,如果是明钞的常见版本那就没用。四库并不是如实照抄,他是有校官的,就是多个版本校对,也就是说四库并不是古本“复印”,其实类似于民国“涵芬楼”发行的对校本一样。

    总而言之,如果这本书的是孤本,原本已失,被四库抄录,价值很大,如果是大路货,四库就太晚了,一定要宋元本才能用来校对。网络上的“四库”系列资源,个人用得最多的其实是现代的《续修四库》,《四库》和《荟要》太晚了,距今二百多年,很多书尚存明本,没必要用到乾嘉。原本尚存,也没必要用到四库。

    @49359 回复 ⚑举报 

    小朋友
    游客

    综集一代学术力量编纂工程浩大的《四库全书》志在保存文献,共计36000余册,设人寿无限,从出生始年读百册,通览需360年。遗珠泯于宝库,以是知多寡,卵石不匹泰山,由此分轻重。惭愧,个人所读廖廖实无资格、能力更无胆量妄议,何况综评?不过从不怀疑它的价值。附:中国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四库全书》_腾讯新闻 (qq.com)

    至于《荟要》,旨在为皇族提供读本,校订谨严,考覈精审,撮其要实,真正服务于读。很庆幸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平民阅读皇家版本成为现实。所以1、删改必然有,如下图,我更愿意定义为正讹。2、层主的问题相对宽泛,如具体一点,可能会获得阁友更有针对性的精准答复。我个人既便在有其他版本的情况下,首选《荟要》。人既无法通过语言传达牛、羊肉的味觉差异,为何不去吃呢?所以层主的疑问难以回答也容易回答,真相如何,一读便知。附:书评书序 - 摛藻堂《钦定四库全书荟要》影印序 - 读书网|dushu.comp0064-selp0064-sel

    @49360 回复 ⚑举报 

    小朋友
    游客

    p0040-sel

    @49365 回复 ⚑举报 

    小朋友
    游客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请问各位书友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有删改吗?荟要版本的学术文献价值高吗?荟要算是优秀的版本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