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6589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乾隆皇帝抚琴图》轴,清,张宗苍绘,纸本,水墨,纵194厘米,横159厘米。
    款识:“乾隆癸酉清和月臣张宗苍恭绘。”下钤二朱文方印“张”、“宗苍”。“癸酉”为乾隆十八年(1753年),乾隆皇帝时年43岁。画幅右上乾隆皇帝御题五言诗:“松石流泉间,阴森夏亦寒。构思坐盘陀,飘然衫带宽。能者尽其技,劳者趁此闲。谓宜入图画,匪慕竹皮冠。癸酉夏日题。”下钤“陶冶赖诗篇”朱文方印、“乾隆宸翰”白文方印。该诗文与张宗苍于同一年奉勅绘的《乾隆皇帝松荫挥笔图》轴所题内容相同。本幅钤嘉庆朝内府鉴藏印“嘉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宝笈三编”、“嘉庆鉴赏”、“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共6方。
    此图与故宫博物院现藏的董邦达《乾隆皇帝松荫消夏图》轴相比较,在画幅的大小尺寸、质地、构图、笔法,甚至乾隆皇帝的面部神态上均非常近似。由董氏画作包首处所贴黄签“澄观斋殿内东阁东墙面西挂”及图上所钤“避暑山庄”藏印而知,当年董氏的画作并没有像张宗苍的此幅一样存在紫禁城皇宫,而是挂在了乾隆皇帝的重要行宫避暑山庄内的澄观斋殿,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表现他品茶消夏的行乐题材是何等的重视和喜爱。
    乾隆皇帝自幼受汉满文化的熏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对汉族文人所追求的种种理想境界十分向往,谕令宫廷画家创作了多幅表现其儒雅生活的作品,如春日松下品茶、盛夏观荷纳凉、秋季熏香抚琴、冬季赏雪吟诗或集雪烹茶等,这其中有的是他亲历亲为的行乐活动,有的则是他理想中的一种行乐状态,此图便是他谕令宫廷画家张宗苍创作的表现他脱离世嚣,于山野之中悠然自得的臆想之作。

    局部图如下

    百度网盘链接: pan.baidu.com/s/1Zu...5tYJ4N8GfQ
    提取码:1234

    @47629 回复 ⚑举报 

    簷鐸
    游客

    多謝

    @49722 回复 ⚑举报 

    沧海一粟
    游客

    链接失效了,能否再分享一下?谢谢

    @49758 回复 ⚑举报 

    山远天高
    游客

    @沧海一粟 #49722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q2ivijSBmmK3rSeUQAxgw
    提取码:1234

    @49768 回复 ⚑举报 

    沧海一粟
    游客

    感谢分享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张宗苍乾隆皇帝抚琴图轴】 图像大小:6499*8689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