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2 个帖子:1-12 (共 1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4663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因为文件总共10G,上传哪里都不得劲,所以仅作介绍。

    来源:日本历史民俗博物馆


     

    这个网站有很多宋刊本,似乎本站还没整理,但我更注意《聆涛阁集古帖》这部书。

    网站介绍:

    摂津国菟原郡住吉村呉田(現在の兵庫県神戸市の東部)の江戸時代の豪商・吉田家により編纂された古器物類聚の模写図譜。さまざまな古い器物を「天地・尺量・升量・扁額・文房・肖像・書・碑銘・墓誌・鐘銘・雑銘・甲冑軍営・弓矢・刀剣・鋒・馬具・楽器・印章・鏡・織紋・乗輿・玉・食器・食品・葬具・調度・嚢匣・瓦・鈴鐸・戯器・仏具・雑」の分類の下、全46帖に総計約2,400件を収録するとともに、他に20点ほどの肖像画・絵図の未表装模写が付属している。物質資料や文献資料の精巧な模写・拓本、古印の模写・模刻、あるいは古い絵画からの抜き描きに、簡単な注記・解説を記す体裁となっており、写された対象は、人間の過去の痕跡、すなわち歴史に関する広い領域に及ぶ。

    机器翻译:

    摄津国、兔原郡、住吉村吴田(现在的兵库县神户市东部)的江户时代豪商,吉田家编纂的古器类聚的摹本图谱。

    包括“天地、尺量、升量、扁额、文房、肖像、书、碑铭、墓志、钟铭、杂铭、盔甲军营、弓矢、刀剑、锋、马具、乐器、印章、镜子、织纹、乘舆、玉器、食器、葬礼、调度、箱匣、瓦、铃铎、戏器、佛具、杂”等各种各样的古老器具。在全46帖中,共收录了约2400件物品,另外还附赠了20张左右的肖像画、绘画图的未表装摹本。

    物质资料和文献资料的精巧的临摹、拓本、古印的临摹、模刻,或者从旧画中抽出描绘,成为记述简单的注释、解说的体裁,被拍摄的对象涉及到人类过去的痕迹,即与历史有关的广阔领域。


    组成

    实际上是分门别类的45册,第46册为杂项。第47册网站没有分类,网站标识为“(一枚物)”,似乎为散件,还没有搞清楚是什么。

    价值

    江户时代,对日藏古物的汇集摹写画册。收录涉及45大类,以摹画日本古物为主,少量中国唐传古物。收录的很多古物现在还能见到,但是相较摹写时代已经更加残损。摹写的水平虽然为当时一流,极精细,但是还是不如实物具现的。

    观赏方法是注意“东大寺”“法隆寺”等字样,因为这两个地方收藏的物品离唐代更近,保留中国样式更多,更有可能是唐宋时期东传的物品。其他物件,从形态和纹饰上看,已经日本化程度很深。仅能从名称上大概了解我国古代可能出现过相同样式的物件。还宜谨慎明辨。

    举例

    ↑06文房类。所谓“宋研”,大概确实在中国宋代传入,但是“宝晋斋”“米芾之印”的铭文是不太可能的。

    ↑06文房类。所谓“大佛开眼笔”。

    原物现在还有,实际为日本天平时期仿照唐传“鸡距笔”新造用于佛像开光的笔。

    可惜没有摹画现藏正仓院的十几支唐传鸡距笔,而只画了这支工艺仿制品。而这支仿制品现在也已经掉毛严重,今人依照这支笔的心副缠纸工艺、参考正仓院唐传鸡距笔残件,复原了唐代的鸡距笔工艺。

    ↑44戏器类。围棋桌。

    正仓院现藏几个围棋桌,这些围棋桌其实为唐宋时期最为常见的形式,类似于今天的炕桌。但宋代高台大椅以后,逐渐被围棋盘取代。其形制为佛教“壸门”,今天我们在阿斯塔纳古墓群发现的很多唐代木围棋桌、乃至辽墓出的围棋桌都是这种“壸门”样式。

    ↑44戏器类。双陆盘。

    请注意,虽然也是东大寺收藏,但这种双陆盘是日本样式。中国唐宋元明清的双陆盘12格之间,是带有月亮拱门的。正仓院现在也有收藏有唐传双陆盘,但这个画册也没画。

    日本的双陆盘没有月门的,平铺12格(如图示),在中间用花(可能是樱花)标记。南宋洪遵的《谱双》已经记录了日本的这种“无门平铺”的双陆盘样式,称为日本双六。

    但是双陆盘因为要摆放棋子,自古以来都是平面。日本现在的双陆盘虽然也图示样式,但是平面的。如图作拱形木盘,并不符合使用规律,不是典型器物。

    ↑44戏器类。弹碁盘。

    弹碁大概在唐以后就已经失传了,所以到底什么样式说不清楚。图示这种带花平铺的所谓弹碁盘,更有可能是日本双陆盘,因为不符合北宋《梦溪笔谈》的描写。

    所以,观赏该画册时还宜明辨

    @44665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先生博學,著實佩服!

    @44667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补充:上图更可能都是弹碁盘,因为都是拱形带脊的,可能是误记为双陆盘。

    日本双陆盘的典型样式↓

    中国双陆盘的典型样式↓

    因为本人留心研究博戏类,所以对这个图册的戏器类,较有分辨心得。其余门类还宜读者自行明辨

    @4467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学习了,感谢老师介绍说明~

    @44727 回复 ⚑举报 

    ygzst
    游客

    @苏崇鹂 #44663

    老师好。找到这网站了,请教您咋下载。如您有空劳您上传下。

    @44728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ygzst #44727

    用bookget神器就能下載了的,您好好看下神器的操作說明。

    @44730 回复 ⚑举报 

    ygzst
    游客

    @xiaopengyou #44728

    谢谢老师。我找找看。

    @44733 回复 ⚑举报 

    清凉如风
    游客

    传到网盘里,发个链接,大家就都能看到了,功德无量!谢谢!

    @46789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如发现有坏件,请通知我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h03dRrZVPehP86xhti5aA?pwd=11pk
    提取码:11pk

    @46790 回复 ⚑举报 

    三河冯威
    游客

    为何无法保存呢?老是提醒失败

    @46791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三河冯威 #46790

    可能是因为太大了,分批保存试试?

    @46919 回复 ⚑举报 

    凡夫向道
    游客

    @苏崇鹂 #46789

    已经全部保存,谢谢。暂时没有看到坏件。

正在查看 12 个帖子:1-12 (共 1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2 个帖子:1-12 (共 1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推荐:聆涛阁集古帖.47册.江户时期摹写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