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3377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白莲社图卷.宋.张激摹李公麟莲社图.纸本墨笔(182862X5119像素)
    下载链接(TIF+JPG): xz.shuge.org/wl/?i...V0bJ11rHXS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f:/g...w?e=6vRaNN

    辽宁省博物馆藏(图源

    《白莲社图》是北宋画家张激创作的一幅纸本水墨人物故事画,原为北京故宫旧藏,现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该画运用连环画的形式,描绘了东晋元兴年间,高僧惠远在庐山东林寺同18位贤士建白莲社专修净土法门,并与陆修静、陶渊明、谢灵运相善故事。

    全卷主要描绘了经筵会讲、金像赞佛、笺经校义三个情节,全图共分八段,绘高僧名士19人,僮仆12,采用的是李公麟开创的白描手法,树和山石的线条极富质感,枝叶多用尖笔鹰爪法,苍劲挺秀。人物淡墨须眉,浓墨点睛,神采毕现。图中还画了虎、豹、驯鹿等动物,并表现了驯服怡悦的神态,突出了高僧文士们的神秘生活状态,画作整体表现出清淡、高洁、幽雅的风格。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