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41855 回复 ⚑举报 

    墨雲
    游客

    www.sothebys.com/en/bu...1814-huang

     

     

    性靈與神韻
    满清帝王積極學習漢族文化,尤其是康熙和乾隆,他们對詩學傳統極為重視,故而宮廷藝術創作也深受影響。本冊即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完成的作品。

    本冊二十四開,每開一書一畫,左為有趙秉沖以小楷抄錄詩品一段,右為黃鉞所據文字義理繪製的山水小品。全冊書法端莊俊逸,畫則清雅雋秀,頗具文人趣味。這種以繪畫爲圖示,對每段詩品文字作圖像化的表現與釋讀,顯示出清代宮廷在書畫與文學創作欣賞方面的特別趣味。

    趙秉沖,字謙士,號研懷(一作字硯懷號謙士),上海人,歷仕乾隆和嘉慶兩朝。乾隆四十七年(1782)欽賜舉人,官戶部右侍郎、內閣侍讀學士、太常寺卿,曾供奉南書房。趙秉沖博雅嗜古,工篆隸,能摹印,尤好金石書畫,擅長梅蘭竹菊。

    《石渠寶笈三編》,養心殿藏五,本朝臣工書畫,《趙秉沖書司空圖二十四詩品黃鉞畫圖冊》
    黃鉞(1750-1841),字左田,號左君,又號盲左,安徽太平府當塗縣人,歷仕乾隆、嘉慶、道光三朝。黃鉞為乾隆五十五年(1790)進士,授戶部主事。嘉慶九年(1804),入直南書房,後官曆侍講學士、內閣學士、戶部侍郎,禮部尚書。道光元年(1821)任戶部尚書。道光二十一年(1841)卒,贈太子太保,諡勤敏。黃鉞善畫,工山水花鳥,尤長畫梅,初學王時敏 ,晚學王原祁,與董誥並稱“董黃二家”。嘉慶皇帝對其作品非常賞識,晚年曾擔任《石渠寶笈三編》的總閱。黃鉞根據《二十四詩品》的體例,把文人繪畫理念總結為《二十四畫品》,是清代重要的繪畫理論著作。

    《二十四詩品》傳為晚唐司空圖所撰,以老莊思想為基礎,兼取魏晉玄學的審美理念,將詩歌創作的風格、境界分類,成為二十四詩品,即:雄渾、沖淡、纖穠、沈著、高古、典雅、洗煉、勁健、綺麗、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縝密、疏野、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形容、超詣、飄逸、曠達、流動,每一詩品即是一個獨特而不同的詩歌境界。全篇運用詩的語言,將各種風格描繪成一幅幅具有形象的意境。《二十四詩品》對後世文學的發展有著極為深遠的影響,歷代各種叢書,均有輯錄。同時,也成為中國近古文學史上「性靈」與「神韻」兩個重要流派的理論依據。

     

    自己做的大图PDF+注释

    「黃鉞、趙秉沖 司空圖二十...ings Lot 2544).pdf」 www.aliyundrive.com/s/3i4gZBbWjTj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4193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墨雲 #41855

    感谢介绍并分享

    @41940 回复 ⚑举报 

    墨雲
    游客

    @未曾 #41930

    虽然我也只是直接复制拍卖场的介绍而已

    @4194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墨雲 #41940

    介绍得详细,PDF做得也很细心

    感谢

    @41942 回复 ⚑举报 

    墨雲
    游客

    《石渠寶笈三編》,養心殿藏五,本朝臣工書畫,《趙秉沖書司空圖二十四詩品黃鉞畫圖冊》

    这是少发上来的《石渠寶笈三編》里关于这套图的记载图片

    @49806 回复 ⚑举报 

    一二
    游客

    感谢先生分享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拍卖场的 黃鉞、趙秉沖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冊 完整大图资源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