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9779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极乐世界图轴.清丁观鹏绘.清乾隆二十四年.纸本设色描金.6636x14429像素
    下载链接:  d4.shuge.org/s/meeCO
    百度网盘

    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幅画西方阿弥陀佛庄严的极乐世界。西方三圣均坐在七宝莲台之上,顶有华盖。主尊阿弥陀佛双手结禅定印,头顶放光,光中化现十方诸佛。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两大胁侍分别捧持著宝台和莲花,坐在主尊的两侧。上方祥云浮动,华丽的七宝楼阁掩映其间。画幅的下半画在西方净土听法的菩萨、罗汉、天人、伎乐天、迎接往生者的来迎菩萨以及一座七宝莲池。池中莲花盛开,花上的化生人物或为童子,或为比丘、菩萨,是在表现《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中所说的九品往生。全作设色妍丽,描制精谨,将西方净土的殊胜一表无遗。

    丁观鹏,生卒年里均不详。乾隆时以善画,供奉于内廷,精道释、人物。尝师法明末丁云鹏(1547-1628尚在)笔意,并沿袭焦秉贞(活动于1689-1726)、冷枚(活动于1703-1718)遗绪,笔墨精微,著色秾艳。人物开脸晕染,兼采西洋光影法、透视法,故形象突显,神情生动,为清院画人物的典型代表。 (李玉珉)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