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9394 回复 ⚑举报 

    花儿这么红
    游客

    公众号链接: mp.weixin.qq.com/s/8t5...QYVypnUpVw

     

    内容摘要: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图书馆所藏清康熙间刻本《五律英华》,为清初诗人王隼选编的一部唐诗五律选本,书中有大量清代学者薛雪的亲笔批校。本文将薛雪批校全部辑出,并结合《五律英华》的选诗状况与薛雪的诗论著作《一瓢诗话》,对薛雪批校的特点和价值进行了简要的分析。综合来看,薛雪论诗,特重诗中的“风人之旨”,强调诗歌整体的艺术表达,并且往往会在文本细读的基础上,从用字、章法等角度对诗文进行赏鉴;批校的诗论思想与《一瓢诗话》一脉相承,是薛雪诗学理论在诗歌批评中的具体体现。

    《五律英华》薛雪批校的特点与价值
    薛雪(1681-1770),字生白,号一瓢老人、槐云道人,晚年自署牧民老朽,江苏吴县人。薛雪为清代著名医家,与叶天士齐名,在温病学说方面有突出贡献,编著有《湿热条辨》、《医经原旨》等。薛雪曾从学于诗论家叶燮,工诗文,擅评鉴,著有《一瓢诗话》一卷(二百三十条)。薛雪同时因医、诗著名,因此舒位《乾嘉诗坛点将录》中称其为“神医薛一瓢”。[1]同时,薛雪书学苏轼,画工墨兰,皆有可称。[2]《五律英华》中薛雪的批校颇有东坡笔意,可见薛氏学苏确有所得。(见图1)
    与《一瓢诗话》类似,薛雪的批校基本围绕诗之功用、创作、阅读鉴赏几个层面展开讨论,其基本的诗学思想也与《一瓢诗话》一脉相承,可作为其诗话的补充与发展。同时,由于批校乃直接施于诗选,因此批校中又有对于诗文的校勘、对于选诗标准的评价等内容。

    @39399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本頁下端的图书馆推荐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可以先查查看有無公開?

    @39424 回复 ⚑举报 

    lsp
    游客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的中国书籍一个多月了一直打不开,一个月前还行,我是山西朔州人,,请教过未曾老师,老师说可能局部访问不好,让我找代理试试,可我不懂得什么是代理,怎么用?需要花钱也可以,还的请教未曾老师和各位老师,怎么代理?

    @39426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lsp #39424

    應該就是翻墻,用VPN,但這是違反國家法令法規的,不在書格平台討論範圍吧。

    @39429 回复 ⚑举报 

    lsp
    游客

    嗯,谢谢老师!恕我直言,我是不懂,想看这个图书馆的书,但打不开,前一段时间能打开的,翻墙下软件我也不会,最好有个目录,又能打开,这样就方便了,或者哪位老师有储存下的,共享一下更好

    @39431 回复 ⚑举报 

    lsp
    游客

    我是爱好中国古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自己工作之余没少下载,比如哈佛大学图书馆的书,早稻田大学图书馆的书,还有部分日本内阁图书馆的书,还有未曾老师书馆的书,这些书不需要啥限制,就能下载,然后存在硬盘里了,一有时间我就对照着学习,其他图书馆的书,如国图,香港中文大学的,我不会下载,想看也看不上,多次麻烦过未曾老师,还望各位老师不厌其烦的指教,谢谢了!

    @3943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xiaopengyou #39399

    看了一下,好像 没有公开这部书

    @39433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未曾 #39432

    我知道沒這書啊,主要是想提醒LZ可以自己先動手查的,免得這種小事也要勞煩  先生。

    @3943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lsp #39424

    代理的问题。我们无法帮助用户解决~

    open.library.ubc.ca也并非绝对需要靠代理才能访问。可能是部分宽带运营商的问题

    @39435 回复 ⚑举报 

    lsp
    游客

    嗯,是这样的,那就没办法了,谢谢老师!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藏 《五律英华》,薛雪批校辑考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