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8563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来源:故宫名画记

    介绍来源:故宫

    镇院之宝

    钱选西湖吟趣图卷

    故宫文物编号:新000七三八八八

    底账名称:钱选西湖吟趣图卷(对)

    文物级别:一级乙文物

    来源:收购于一九五七年

    钱选(约一二三九年~一二九九年),字舜举,号玉潭,又号𢁉峰、霅zha川翁、清癯老人等。因家有习懒斋,又号习懒翁。宋末元初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景定间曾中乡贡进士(故而后世又称其为钱进士」),与赵孟頫等合称「吴兴八俊」,在宋亡后隐逸,流连诗画终身。.在绘画上,钱选主张『士气』、「隶体」,对赵孟頫影响很大,是元代文人画的开创者之一。现存钱选绘画中以山水、花鸟为主,人物画绝少,本幅《西湖吟趣图》卷,是现存较为可信的钱选人物画的代表(此卷钟经过徐邦达、谢稚柳鉴定,鉴定意见为「钱舜举人画极少见,定为珍乙等。」然而不知何故,此卷并未收入徐邦达先生《古书画过眼要录》书中)。画中描绘林逋咏梅的故事。林逋,字君复,北宋诗人,终身不仕不娶,隐居孤山,以梅为妻以鹤为子,流连山水终生。死后宋仁宗赐溢「和靖先生」,有诗集传世。画上林逋伏案狎梅,神情专注;案旁小童正手脚并用地烤火,一只白鹤栖于小童的身后。二人一鹤的目光都集中在远处的瓶梅上。全卷不设背景,线描精细、皱染秀润、赋色文静,人物动物的表情动作,如小童烤火的姿态、白鹤回首看梅的神情等细节都极生动可爱,画面气氛虽清冷但不凄寒,所描绘的隐士生活虽清贫但不孤苦。卷后钱选自题:『粲粲梅花冰玉姿,一童一鹤夜相随。月香水影惊人句,正是沉吟入思时。」铃『舜举印章」(白文)、「舜举」(朱文)、「钱选之印」(白文)三印。题中所谓「月香水影惊人句』即林诗《山园小梅》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句。欧阳修评价此句时说.『前世咏梅者多矣,未有此句也。」是咏梅诗中的千古名句。
    本幅上钤有徐乾学(健庵)「昆山徐氏鉴藏」(朱文);清内府鉴藏印「嘉庆御览之宝」(朱文)、「嘉庆鉴赏」(白文)、「石渠宝笈」(朱文)、「宝笈三编」(朱文)、三希堂精鉴玺」(朱文)、「宜子孙」(白文);另有「寿」(白文)、「至宝」(朱文)二印。卷前引首为明初中书舍人郑雍言篆书『西湖吟趣」四字,钤印『凤凰池上客』(白文)、「乙未榜赐进士出身」(朱文)。卷后尾纸有明人西斋(沈黼)、释弘道、行素生(陈益)、刘球、黄约仲、云岫、周歧凤、梦闇ying(张肯)、尹凤岐九家题跋及近代褚德彝一跋。

     

    其中部分:

    「【宋 钱选西湖吟趣图卷】...次一级57977x3034.jpg」www.aliyundrive.com/s/wgvshHepTso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不用png格式了,文件太大了。

     

     

    @38592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画是好画,但说成是故宫的镇远之宝,是不是有点过了。

    @38594 回复 ⚑举报 

    dxx
    游客

    元 钱选 西湖吟趣图卷 纸本设色 25x72.5 北京故宫博物院 画芯 林逋伏案狎梅 调色与原色

    www.aliyundrive.com/s/DKPNZTcRgvu

    pan.baidu.com/s/1Xe...Q?pwd=2222

    @38616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恩县布衣 #38592

    这是介绍资料说的。如果不是,也请说出理由,而不是简单下个结论。

    @38639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哦,好吧,珍玉宝玩青铜金银书籍杂器都不算,咱连书法也排除,单算绘画,比《五牛图》如何、《韩熙载夜宴图》、《步辇图》、《千里江山图》如何,镇馆二字,实在排不上它。

    @38640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比《清明上河图》如何?

    @3864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恩县布衣 #38640

    鎮院之寶只能有一個嗎?你的邏輯太混亂。

    @38642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恩县布衣 #38639

    哈哈,“鎮院之寶"是故宮博物院網站自稱的,畢竟老王賣瓜總得自賣自誇,姑且就信它吧

    @48605 回复 ⚑举报 

    名流印象
    游客

    五牛图也就算是画家(唐朝一个宰相,李隆基时期一般都5个左右的宰相)绘画水平一般般吧,因为古代的文人与现在的读书人不同,他们也没别的娱乐,琴棋书画是必须的,对周易、医药也应当有一定研究。只画了几只牛而已,其政治意义远超绘画本身的艺术价值。有人把它说成是北京故宫的镇院之宝,其实也太过分了。而且还是一堆废纸拼凑起来,几个“修复工人”大致画出来的仿品,说一文不值,当然也有点过分。

    @48607 回复 ⚑举报 

    名流印象
    游客

    这幅图,首先要感谢分享。虽说是宋朝作品,如果说收藏价值,应当说很高。绘画艺术价值本人倒是觉得远不如台湾故宫的《出警入跸图》相比,那场面宏大、人马车船、旗帜、殿寓楼阁等等-------是台湾故宫最长的两幅画卷,可称之为镇院之宝!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 故宫镇院之宝「【宋 钱选西湖吟趣图卷】故宫名画记 次一级57977×3034」19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