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8526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书籍来源:香港中文大学

    介绍来源:www.amazon.cn/dp/B01FLG4NZU

    《冰鉴》是一部纵横中外的人才学教科书,一部关于识人、相人的经典文献,是曾国藩总结自身识人、用人心得而成的一部传世奇书,是曾国藩体察入微、洞悉人心的心法要诀,因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启迪性和借鉴性而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和喜爱。

    《冰鉴》一书对后世影响颇大,蒋介石的相人之法,就得益于《冰鉴》。他在安排重要人事时,也常常观察其相貌颜色,以决定用否。蒋纬国在担任三军大学校长期间,该书曾被指定为学生的重要参考书。

    曾国藩,初名子城,谥文正,出生于湖南长沙府湘乡县杨树坪(现属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清朝战略家、政治家,晚清散文“湘乡派”创立人,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曾国藩对清王朝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一生官至两江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死后谥号“文正”,后世称“曾文正”。

    国藩一生勤勉于书法创作,走过了一条由泛而专,由继承古典到创新时尚的曲折探索道路。他留下了近130万字的《日记》,是中国古代罕见的一部巨型书法作品。

     

     

    引用来源:baike.baidu.com/item/...=aladdin#5

    当代学者张全海搜集到清代、民国时期多个版本的《冰鉴》,也发现至少道光九年(1829年),该书即已刊刻。那一年,曾国藩尚不足19岁,不大可能是《冰鉴》一书的作者。
    现藏中国人民大学的“广州拾芥园本”,书名题为《秘传神骨冰鉴》,清代藏书家吴荣光刊刻。在跋文中,吴荣光说,“余家有《冰鉴》七篇,不著撰人姓名,宛似一子,世无刻本,恐其湮没也。” [3]
    此外,曾整理出版《曾国藩全集》的唐浩明,也曾明确辟谣,“笔者查遍曾氏传世的所有文字,从未见他有只字提过《冰鉴》一书。”他进而向读者解释,“为什么托名曾氏而不托他人呢?其源盖出于曾氏素有‘相人’的大名。” [4]
    曾国藩善于“相人”不假,《清史稿》说他“每对客,注视移时不语,见者悚然。退则记其优劣,无或爽者。”意即,曾国藩会客时,总是一言不发地看着别人,让人极为紧张。客人走后,曾国藩就记下此人的优缺点,从没有过失误。
    之所以曾国藩的“相术”如此之神,是因为他见人,相的不是外貌,而是出身、才识、言行、履历等综合素质。 [5]  换言之,曾国藩不过是知人善任而已。

    「冰鉴 南海正文堂 清道光己...大学图书馆.pdf」www.aliyundrive.com/s/Xgt6fbYti2J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82330 回复 ⚑举报 

    国学初基入门
    游客

    请再发个链接

    @82340 回复 ⚑举报 

    凌风之云
    游客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JGtYrQIl2cgTFqzj8w-PA?pwd=1122
    提取码:1122
    --来自百度网盘超级会员V5的分享

    @82812 回复 ⚑举报 

    国学初基入门
    游客

    @凌风之云 #82340

    谢谢!

    @109004 回复 ⚑举报 

    国学初学者
    游客

    @凌风之云 #82340

    可以再分享一次吗?分享失效了,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分享 【冰鉴 南海正文堂 清道光己丑9年 1829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 2.46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