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2 个帖子:1-12 (共 1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8257 回复 ⚑举报 

    Zhanglong
    游客

    版本需求:明朝 洪武年间 吴迁本,洪武二十八年岁次乙亥秋八月三日甲子写,至二十五日丙戌而成。时年七十三,吴迁景长识。九月十一日帙

    上海图书馆藏

    吴迁本浓厚地保存了北宋小字本旧态、系独一无二的善本。应该说,由于吴迁本的出现,今后对经文的训诂、解释等,会比使用既往所知的诸种版本有更大收益。与之相反,我们也可认为,小字本经大规模改订后,无疑已经失去了大字本原有面目,或者说远离了作为《金匮要略》成书基础的仲景《金匮玉函要略方》之旧态。但小字本仍有其价值,因为它所补充的某些原始证据,可帮助我们推测或补充现存版本字句之不足。小字本的改订距大字本校刊未满30年,校改者应仍参照仲景《金匮玉函要略方》原本,这种可能性非常高。

    宋版序

    張仲景為傷寒雜病論合十六卷今世但傳傷寒論十卷雜病未見其書或於諸家方中載其一二矣翰林學士王洙在館閣日於蠹簡中得仲景金匱玉函要略方三卷上則辨傷寒中則論雜病下則載其方並療婦人乃錄而傳之士流才數家耳嘗以對方證對者施之於人其效若神然而或有證而無方或有方而無證救疾治病其有未備國家詔儒臣校正醫書臣奇先校定傷寒論次校定金匱玉函經今又校成此書仍以逐方次於證候之下使倉卒之際便於檢用也又採散在諸家之方附於逐篇之末以廣其法以其傷寒文多節略故斷自雜病以下終於飲食禁忌凡二十五篇除重複合二百六十二方勒成上中下三卷依舊名曰金匱方論臣奇嘗讀魏志華佗傳云出書一卷曰此書可以活人每觀華佗凡所療病多尚奇怪不合聖人之經臣奇謂活人者必仲景之書也大哉炎農聖法屬我盛旦恭惟主上丕承大統撫育元元頒行方書拯濟疾苦使和氣盈溢而萬物莫不盡和矣
    太子右贊善大夫臣高保衡尚書都官員外郎臣孫奇尚書司封郎中充秘閣校理臣林億等傳上

     

    通读序文可知:

    ①《金匮要略》底本,为王洙在政府图书馆发现的仲景《金匮玉函要略方》3卷。据《宋史》传记,王洙曾参加北宋政府图书馆藏书目录《崇文总目》的编纂(1034年勅命,1041年完成)。此书为他当时所见,《崇文总目辑释》中确实也著录有“金匮玉函要略三卷,张仲景撰”。

    ②原书记有伤寒、杂病、饮食禁忌之论与方,但有节略、脱落、虫损,且处方及主治条文各处分散,或因欠某方文字而致使用时明感不便。

    ③林亿等校订此书时,因已校刊了《伤寒论》,故删除了上卷伤寒部分,将中下2卷再编,节略及脱落内容收集诸医书中所引用的仲景佚文补填,或将其列入“附方”中。附方在后述的吴迁本中见13处,源自《外台秘要方》、《千金方》、《千金翼方》等补遗最少也计33方。

    ④经再编、辑佚、校正,产生了新的全3卷25篇、计262方的书籍《金匮要略》。

     

    其他版本也可以

    谢谢

    @38328 回复 ⚑举报 

    道不远人
    游客

    hi,这是我用百度网盘分享的内容~复制这段内容打开「百度网盘」APP即可获取
    链接:pan.baidu.com/s/16p...n0xxCTtbQA
    提取码:arb4

    @39004 回复 ⚑举报 

    xiguashuang
    游客

    @道不远人 #38328

    您好,链接失效了,能否补档?感谢

     

    @39010 回复 ⚑举报 

    xiguashuang
    游客

    具体书影附在论文《金匮要略的成书与现存版本问题》末尾,标题是 明 吴迁写本 《金匮要略方论》书影(上海图书馆藏)

    @39539 回复 ⚑举报 

    授量
    游客

    @道不远人 #38328

    学长,很好的本子,可惜链接失效了,能否补档?感谢

    @84879 回复 ⚑举报 

    dong
    游客

    @道不远人 #38328

    链接能重新发一下吗

     

    @84886 回复 ⚑举报 

    村长
    游客

    “白云深处人家 www.homeinmists.com/new_uploaded.htm ”这个网站有这本书,可以下载。

    2022年02月26日更新

    2257、明洪武鈔本金匱要略方 漢張仲景述 晉王叔和集 宋林億等詮次 明吳遷鈔

    @84888 回复 ⚑举报 

    村长
    游客

    直接下载:http://www.homeinmists.com/others2257.zip

    @84901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Zhanglong #38257

    @村长 #84886

    感谢。

    居然是抄在宋版书纸背的,真牛。细思元代九十几年天下,洪武据崖山大战,也不过百来年,一如今日记辛亥间事,现在很多民国初年的旧书也残破得跟垃圾一样,丢在一边。我外公今年快90了很多清代民国的书也是堆在老房子里,估计当年也是这种感觉吧。

    @8493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明朝 洪武年间 吴迁抄本,再造善本明清編里有。

    ZHSY100392金匱要略方+(漢)張機撰(晉)王叔和輯(宋)林億詮次 +明洪武二十八年吳遷抄本.pdf
    @87555 回复 ⚑举报 

    吉祥
    游客

    @崇鹂 #84901

    你外公的书还有吗

    @100829 回复 ⚑举报 

    游客

    您好,链接失效了,能否补档?谢谢

     

正在查看 12 个帖子:1-12 (共 1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2 个帖子:1-12 (共 1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金匮要略》东汉张仲景撰 西晋王叔和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