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7513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昭鏈的嘯亭雜錄一書,是一部內容豐富的清代筆記。書中保存了大量有關清道光初年以前政抬、軍事、經濟、文化、典章制度、文武官員的遺聞軼事和社會習俗等方面的寶貴史料。作者記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和見聞,所記史事多不見於它書記載。因此魏源著的聖武記、李桓編輯的國朝耆獻類徵以及清史稿等書均從中取材不少,清史研究者也經常參考引用。

    求此版本的《足本啸亭杂录》,为宣统元年即1909年,上海图书公司铅印本,据端方所藏抄本排印,和结一庐版本为同一系统。

    如下是相关连接:http://book.kongfz.com/item_pic.do?shopId=8769&itemId=1310546489&imgId=1

    《啸亭杂录》是清代颇为重要的笔记,书中对北京地区风俗民情、对曲苑名伶的记载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它的作者是礼亲王昭梿,而其父是创作传奇《漪园四种》和杂剧《度兰观》的和硕礼亲王永恩,家族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在他们父子身上体现颇为明显。虽然昭梿主要生活在乾嘉时期,但是《啸亭杂录》对我们了解清中期北京八旗的生活实际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故而它被认为“考国故者,莫备于是书矣”(38)。而目前对《啸亭杂录》的研究主要在版本、所载文献史料两个方面。罗盛吉将结一庐本、九思堂本及启功藏本作以比堪,认为九思堂本存在删改原本的现象。(39)而相比对书中条目的征引,从《啸亭杂录》窥探昭梿个人生活志趣显然更令学界感兴趣。如朱桂昌就指出昭梿在其著作中对八旗贪婪腐化的嘴脸进行了彻底揭露,同时对刚正不阿之人又用批判的眼光指其过失,并善于从细微处见机警(40)。张佳生则从鉴赏角度品评了《啸亭杂录》所载各类人物形象,将其读出了小说的趣味(41)。昭梿贵为亲王,交往范围颇广,清中期诸多人物均与其存在交集,故《啸亭杂录》的主要研究功用还是研究者使用其所载史料。如张勇军据《啸亭杂录》所载事迹考证法式善为乾嘉时期的“文献整理大家”(42),蒋宸则在其博士论文中多次援引昭梿关于名伶的记载,黄一农则充分利用三种不同版本的《啸亭杂录》对癸酉之变与曹雪芹后人被覆族的事迹予以考证,李学成则由昭梿首提的“满族八大家”说开,认为“满洲十一大姓”一说更可行,由此可见《啸亭杂录》的重要史料文献价值。

    @37523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先谢谢各位。

    @37535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有一個上海進步書局的石印本

    catalog.hathitrust.org/Record/006548916

    同樣在這個網站上,另還有一個九思堂刊本的,

    但都不知是否足本,或供參考

    @37537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xiaopengyou #37535

    九思堂版本不如下载国图的:http://read.nlc.cn/allSearch/searchDetail?searchType=1002&showType=1&indexName=data_892&fid=GBZX0301015613  (彩色)

    read.nlc.cn/allSe...1999030280   (灰度)

    还有两个抄本。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足本啸亭杂录十卷,足本啸亭续录三卷(32开线装四册一套全,1909年上海图书公司铅印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