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7215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第四种重要的清注本是仇注,也就是仇兆鳌的《杜诗详注》,这是迄今为止对杜甫诗集所作的最详尽的注释,字数最多,全书有130万字,所以它是名副其实的“详注”。这部书是在康熙年间刻出来的,康熙四十三年,也就是1706年,仇兆鳌已经67岁了。这本书给仇兆鳌带来了不少的好处,他把书献给朝廷以后,因此而升官了,先是升为翰林院检讨,后来又升为翰林学士,这是明清时代文臣最希望得到的一个清要官,就是名声很好、地位又很高的一个官职。可以说,《杜诗详注》是一项给仇兆鳌带来实际好处的成果。

    《杜诗详注》确实是一部重要的杜诗注解,我们来看看它主要好在什么地方。它是关于此前杜诗注释和评论方面的一个集大成性质的著作,所以它是集注、集评。在它以前关于杜诗的意见,仇兆鳌认为是有价值的那些注释和评论,全都收到这本书里面去了,所以称之为“详”。对于我们一般的读者来说,仇兆鳌把康熙以前的、我们现在难得看到的关于杜诗的注本和评论都收集进去,的确是很有贡献的。讲义上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明代单复的《读杜愚得》、张蜒的《杜律本义》,这些书都很难见到,现在的图书馆很少有收藏的。还有像清代吴见思的《杜诗论文》、卢元昌的《杜诗阐》这样的书,也是非常罕见的。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已经介绍过的王嗣爽的《杜臆》,《杜臆》这本书因为清初仅有稿本存在,后来稿本不见了,所以在仇兆鳌注杜引用《杜臆》以前,大家都没有看到过;仇兆鳌以后一直到新中国成立,所有的读者了解《杜臆》都是通过《杜诗详注》,因为这个单行本一直没有出现过。像这样珍贵的材料我们都是通过“仇注”才看到的。仇兆鳌自己对这本书也比较自负,他自己的感觉也很好,他在序言中说,他这本《杜诗详注》有两个方面的特点,或者说是他自己所认可的优点,就是八个字:“内注解意,外注引古。”所谓“内注解意”,就是对作品内在的一些注解,实际上就是评和解,对作品内在的中心思想、情感、本事等作出解释。所谓“外注引古”就是注明典故成语的出处,说明杜甫的作品跟前代的作品之间有什么关系,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注出处。

    -----------------------------

    「杜诗详注 杜少陵全集詳註 ...【文库17 W0136】.pdf」https://www.aliyundrive.com/s/9ypXZTrWX7j 提取码: 6jv9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37216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37541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此应为清道光 中 江西大文堂刻,请留意。

    @53750 回复 ⚑举报 

    学古人
    游客

    链接已失效,能否再分享一下,感激不尽!

    @53757 回复 ⚑举报 

    问题不大
    游客

    近日在hathitrust上搜到 杜诗论文,庆应存本,共16册。

    @53759 回复 ⚑举报 

    问题不大
    游客

    「杜诗详注 杜少陵全集詳註 ...【文库17 W0136】.pdf」https://www.aliyundrive.com/s/MEMDvqv2ygp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补个链接

    @53760 回复 ⚑举报 

    问题不大
    游客

    【超级会员V6】我通过百度网盘分享的文件:杜詩論文

    链接:pan.baidu.com/s/1HT...R8xDH8qfmw

    提取码:63pg

    复制这段内容打开「百度网盘APP 即可获取」

    @53761 回复 ⚑举报 

    问题不大
    游客

    杜诗详注 杜少陵全集詳註

    www.aliyundrive.com/s/MEMDvqv2ygp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杜诗详注 杜少陵全集详注 仇兆鳌 24册 大文堂 康熙32年 1693 早稻田大学藏 1.07G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