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5181 回复 ⚑举报 

    夜郎
    游客

    宋世经学,春秋学极为重要,学者往往能于三传之外自立门户,别开生面,其中又以胡安国传为上。元明之时,立为官学,讲习极盛。至于清,则满酋恶其申说华夷之大防,斥去不用,流传遂稀,今世承学之士几不知有此书矣。此书以明内府本为通行,他处未见,故烦请未曾先生整理此国图胶片,感荷!

    谨录今人钱伟强氏点校序如下,以为介绍。

    嗚呼,聖人之坊弛亦久矣!自士不誦習是書,天下於坊之大義暝然漠之,舉以隳之,亦已極矣!蓋天道甚微,而人心至危,故聖人憬然飭之,章疑別微以為民坊,制禮以坊德,作刑以坊淫,申命以坊欲。而坊之為義則莫顯乎春秋,莫謹於夷夏也。謹夷夏,然後君臣父子、夫婦兄弟之坊以遂,而天道君子、忠信文行之旨以信,可易視也哉!故其言曰“裔不謀夏,夷不亂華”,又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聖人坊之大者,斯在夷夏之間歟!
    自七十子之徒以下,奉斯旨以為華夏教,內諸夏而外夷狄,俾斯文之緲不絕於戎譯之禍,徵有騐矣。而胡文定公崛起於南渡之間,親踵於醜虜之患,於聖人坊之大義,痛之如切膚,感之若一時,故以春秋為聖人頃否之書,而於華夷之間三致意焉。其言曰“言釋宋公者,宋方主會而蠻夷執而伐之,以其俘獲來遺,是夷狄反為中國主,禽獸將逼人而食之矣,此正天下大變,春秋之所謹也”,又曰“門庭之寇,不可縱而莫禦者也”,“經斯世者,當以為懼,有攘卻之謀而不可忽,則聖人之意也”,其憂時經世之慮可謂深且著矣,然則斯言又豈為一時一世發也。
    遜清以夷狄制中國,故每以私意黜正論。自高宗末葉科舉詔廢胡傳,世不佩誦甄陶於此書,閱二百歲矣。俗儒脂韋媕娿,承其影響,致夷狄之術加於文武之憲,而使聖人之坊頹然廢焉,可勝悲哉!迨及近世,九譯之寇寖至,馬湛翁以為不讀胡傳之騐,而節義之氣蔑如故也,良有以也。
    今天下囂囂然以儒學相尚,四聖五子之書,遝匝紛陳。然要質其言,則大率陰迻夷裔之緒,以攘竊聖人之言,傎其本實,是使聖人之言為犬羊之鞟矣,亦何甚也。子曰:“素夷狄則行乎夷狄。”今以夷狄而行乎華夏,將何能而視邪?嗚呼,以夷變夏,未有愈於今日者乎!
    予今校而梓行之,誠以是書能號召忠信,氐厲節氣,士苟昕夕誦玩,則匪特義理洞灼,亦將使孟之浩然、孔之仁信沛然盈乎中、昳然煥乎外,聖人之坊、夷夏之辨不待辯而明矣。斯亦予所待於將來者云。
    庚寅春王既望之夕,吳興錢偉強拜手敘。

    @35187 回复 ⚑举报 

    犀角尖尖
    游客

    「春秋傳」https://www.aliyundrive.com/s/EYYcttDX4e3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www.aliyundrive.com/s/EYYcttDX4e3

    @35195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犀角尖尖 #35187

    谢谢共享。

    @35203 回复 ⚑举报 

    夜郎
    游客

    「(国图)春秋胡氏傳 宋.... 明正統內府刻本.pdf」https://www.aliyundrive.com/s/4R1fhXSSjdo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感谢分享,我已将其合成一个PDF文件,方便浏览。未曾先生可以将它移入未发布资源内,以广其流布。

    @3520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夜郎 #35181

    @犀角尖尖 #35187

    感谢推介、分享

    已归档至

    www.shuge.org/meet/topic/35207/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资源指引:胡安国《春秋传》,明正统内府刻本,国图书号:02455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