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4310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十二册
    下载链接: s.shuge.org/lhbjpm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来源页面裁边比较多

    12冊 : 四周單邊 半郭 19.4 ×13.5 ㎝, 無界, 10行20字 ; 24.2 ×16 ㎝
    序: 康熙歲次乙亥(1695)淸明中浣


    现流传的《金瓶梅》的版本大约有三种,即词话本、崇祯本、第一奇书本系列。现梨花女大图书馆所藏的《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属于《金瓶梅》三种版本中影响力最大的第一奇书系列的版本。现高丽大学图书馆、首尔大学奎章阁和中央图书馆、延世大学图书馆及东亚大学图书馆各收藏有一种第一奇书本。仔细察看梨花女大图书馆收藏的第一奇书本,跟时期最早的第一奇书本的张评甲本,即大连图书馆所藏的第一奇书本基本一致,可断定是和大连图书馆收藏的本衙藏板翻刻必究本是同一版本翻刻的,或是以此版本为基础继承下来,后世又翻刻的版本。

    梨花女大学收藏的该书的标题虽然是“金瓶梅”,但实际上是“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的第一奇书本。它的版心题可以确定是“第一奇书”。

    算上词话本、崇祯本,《金瓶梅》的第三种重要的版本就是第一奇书本,全名是《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皋鹤堂”因批评者张竹坡(1670-1898)隐居的皋鹤草堂而得名。本书是明代章回小说《金瓶梅》本文的点评,再加上张竹坡自己的批评而出刊的。(介绍参考:论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所藏的《皋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