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4110 回复 ⚑举报 

    夜郎
    游客

    赵岐(约110-201年),字邠卿。京兆长陵县(今陕西咸阳)人。东汉末年官员、经学家、画家。初名嘉,字台卿,后因避难而改名。
    赵岐年少时即有才艺。汉桓帝时因得罪宦官而逃至北海卖饼,被孙嵩救至家中,藏于复壁内数年,后被赦出。延熹九年(166年),应司徒胡广辟命。后拜并州刺史,又因党锢遭禁十余年。光和七年(184年),拜议郎。累迁敦煌太守,赴任途中遭劫持,经诡辩才幸免于难,辗转返回长安。汉献帝迁都长安时,再拜赵岐为议郎,不久迁太仆。李傕、郭汜掌权时,命赵岐与太傅马日磾出使关东。献帝东迁时,他又说服刘表助董承修理宫殿,于是留在荆州,被朝廷拜为太常。建安六年(201年),赵岐去世,享年九十余岁。
    赵岐善画,《历代名画记》提及他曾自画四贤像于自己的墓中 [1]  。赵岐对《孟子》研究颇深,对后世有一定影响。《十三经注疏》中《孟子注疏》的注本即是赵岐所作。

    趙岐所作孟子章句是現存極少極少的漢人解經章句體著作,可惜自註疏合刻本、朱子集註盛行以來久無單行善本流通,幾乎湮滅。《十三經註疏》中唯有孟子孫奭疏為南宋某妄人僞造,不但疏解惡劣,空言煩碎,而且刪削趙注原有章指,脫去末尾篇敘,竄改音義序以為僞疏序,損害原貌,流毒幾八百載,可為痛惜。此書單行本,有清內府藏宋蜀刻本,續古逸叢書與四部叢刊曾影印,但民國中期以來原書不知去向,或許已經遺失。又有日本古活字本,日本內閣文庫有藏,國圖也藏有一部(係楊守敬從日本帶回)。唯二本皆不附真孫奭所作《孟子音義》,未為完善。此本為乾隆辛丑(1781)周嘉猷、韓岱雲刻本,是戴震所傳録內府本,源出宋本,章指、前後序、音義亦完足,鎸刻清朗,信為善本。今人讀此書多用影印宋蜀本,宋蜀本雖善,而清人皆未見到,無法連接版本淵源,猶非盡善。竊以為焦循《孟子正義》所用單注本或即與此有關,則此本確實是單行本重獲流傳的第一功臣,開創之功不可廢也,故而請未曾先生得閒整理,感荷不盡!

    @3411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夜郎 #34110

    感谢先生推荐并介绍。已归档如下

    孟子赵氏注.十四卷.音注二卷.汉.赵岐撰.宋.孙奭撰.清乾隆46年周嘉猷韩岱云等刊本.书号A02022.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NAy6TIKB4H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Q4fFtm7tgw

    中国国家图书馆

    @34156 回复 ⚑举报 

    twilightlin
    游客

    清乾隆孔氏所刻《微波榭丛书》里有孟子赵注,字体板式与未曾先生公布的链接几乎一致,可参考一下。

    国家图书馆:微波榭丛书41-45册

    read.nlc.cn/allSe...0301013764

    @92502 回复 ⚑举报 

    萃之
    游客

    @twilightlin #34156

    想请教一下,如何下载?

    @92503 回复 ⚑举报 

    萃之
    游客

    @twilightlin #34156

    想请教一下,如何下载成pdf?

    @92505 回复 ⚑举报 

    曉南風
    游客

    @萃之 #92503

    本站交流区置顶帖子的软件bookget v1.1.5就可以下载。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資源指引:國圖藏本《孟子趙氏注》書號:A02022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