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3461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懋斋诗钞.清.敦敏撰.清稿本.书号12139.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wXLx0WYNvR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ExGFDgPdHQ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清)敦敏   爱新觉罗·敦敏(1729年-1796年),字子明,号懋斋,努尔哈赤第十二子英亲王爱新觉罗·阿济格五世孙,理事官爱新觉罗·瑚玐长子。敦敏与弟爱新觉罗·敦诚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交好。敦敏十六岁进右翼宗学读书,二十七岁在宗学考试中列为优等。二十八、九岁时曾协助父亲在山海关管理税务,在锦州做税务官,不久即回北京长期闲居。三十七岁时才授右翼宗学副管,四十六岁升总管。五十四岁因病辞官。卒年不详,约在嘉庆元年之后,近七十岁。敦敏家族虽在乾隆朝恢复了皇室宗籍,但仍处于受排斥的地位。著有《懋斋诗钞》。

    《懋斋诗钞》是研究红楼梦的好材料。

    1947年的一天,燕京大学西语系学生周汝昌接到其四哥周祜昌的来信,让他帮助查一查敦敏的《懋斋诗钞》这部书。因为他偶然阅读亚东图书馆排印本《红楼梦》时,见胡适序言中谈到敦诚的《四松堂集》,但未能看到敦敏的《懋斋诗钞》,就想让弟弟在京城留意,试着找一找。

    周汝昌接到兄长的来信,赶忙到燕京大学图书馆,没想到这部胡适遍寻不着的秘籍竟然一索即得,而且从中找到了六首直接与曹雪芹有关的诗作。

    看到《懋斋诗钞》后,周汝昌将此事告知兄长,并写了一篇文章,名为《曹雪芹生卒年之新推定--懋斋诗钞中之曹雪芹》。该文经其老师顾随的推荐,发表在1947年12月5日《天津民国日报》的《图书》副刊上,当时主持该副刊的是赵万里。

    文章发表后,被胡适看到。他主动给周汝昌写信,对其进行鼓励。此举使周汝昌深受鼓舞,由此开始了与胡适的往来,并萌发撰写一部红学专书的念头。从此,周汝昌走上了一条新的学术之路。

    周汝昌本人对《懋斋诗钞》的发现给予极高的评价,他在《红楼无限情--周汝昌自传》一书中说:这标志了红学自1921年正式开端以后(约二十五年之久)的重新起步,也记录了"曹学"的一大进展。意义十分重大。

    当初胡适考《红楼梦》时,曾托陆志伟先生问邓之诚有没有这本书。因为邓之诚先生自来就厌恶胡适,所以邓先生明知这个抄本收藏在燕京大学图书馆,却没有告诉胡适。因此,胡适始终未得见《诗钞》。却被周汝昌先生在一九四七年从燕京大学图书馆发现了。(@33332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