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2967 回复 ⚑举报 

    夜郎
    游客

    旧版资源中之《鲁孔子庙碑》释文舛误较多,今详检碑拓,订正字形,大略皆从其点画,不强以通行正体规范之。损泐二字,识以问号,不敢意定。碑文雍容典雅,古意盎然,虽为颂圣,而文章可法。小子粗识故训,才解六书,或犹有误,以俟方家。

    維黃初元年,大魏受命,胤軒轅之高縱,紹虞氏之遐統。應歷數以改物,揚仁風以作教。於是輯五瑞,斑宗彝,鈞衡石,同度量,秩羣祀於無文,順天時以布化。既乃緝熙聖緒,昭顯上世,追存二代三恪之禮,兼紹宣尼褒成之後,以魯縣百戶命孔子廿一世孫議郎孔羨為宗聖矦,以奉孔子之祀。制詔三公曰:“昔仲尼姿大聖之才,懷帝王之器。當衰周之末,而無受命之運。(?)生乎魯衛之朝,教化乎汶泗之上。栖栖焉,皇皇焉,欲屈已以存道,貶身以救世。當時王公終莫能用,乃追考五代之禮,脩素王之事,因魯史而制《春秋》,就大師而正《雅》、《頌》。俾千載之後,莫不采其文以述作,卬其聖以成謀,咨可謂命世大聖,億載之師表者巳。遭天下大亂,百祀墮壞。舊居之廟,毀而不脩。褒成之後,絕而莫繼。闕里不聞講誦之聲,四時不睹烝嘗之位。斯豈所謂崇化報功,盛德百世必祀者哉?嗟乎!朕甚閔焉。其以議郎孔羨為宗聖矦,邑百戶,奉孔子之祀。令魯郡脩起舊廟,置百石吏卒以守衛之。又於其外廣為屋宇,以居學者。”於是魯之父老,諸生遊士,睹廟堂之始復,觀俎豆之初設。嘉聖靈於髣髴,想貞祥之來集。乃慨然而歎曰:“大道衰廢,禮學滅絕卅餘年。皇上懷仁聖之懿德,兼二儀之化育。廣大苞於無方,(?)恩淪於不測。故自受命以來,天人咸和,神氣烟熅。嘉瑞踵武,休徵屢臻。殊俗解編髮而慕義,遐夷越險阻而來賓。雖大皓遊龍以君世,虞氏儀鳳以臨民,伯禹命玄宮而為夏后,西伯由岐社而為周文,尚何足稱於大魏哉!若乃紹繼微絕,興脩廢官,疇咨稽古,崇配乾巛,允神明之所福祚,宇內之所歡欣也,豈徒魯邦而巳哉!”爾乃感殷人路寢之義,嘉先民泮宮之事,以為高宗、僖公,蓋嗣世之王,諸矦之國耳,猶著德於名頌,騰聲乎千載。況今聖皇,肇造區夏,創業垂統,受命之日,曾未下輿,而褒崇大聖,隆化如此,能無頌乎?乃作頌曰:
    煌煌大魏,受命溥將。并體黃虞,含夏苞商。降釐下土,上清三光。羣祀咸秩,靡事不綱。嘉彼玄聖,有邈其靈。遭世霧亂,莫顯其榮。褒成既絕,寢廟斯傾。闕里蕭條,靡歆靡馨。我皇悼之,尋其世武。乃建宗聖,以紹厥後。脩復舊堂,豐其甍宇。莘莘學徒,爰居爰處。王教既備,羣小遄沮。魯道以興,永作憲矩。洪聲登假,神祇來和。休徵雜遝,瑞我邦家。內光區域,外被荒遐。殊方重譯,搏拊揚歌。於赫四聖,運世應期。仲尼既沒,文亦在茲。彬彬我后,越而五之。並于億載,如山之基。

    @3297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夜郎 #32967

    感谢先生提供的释文

    我们已参照此修订相关文章
    www.shuge.org/ebook...-miao-bei/

    @32983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鲁孔子庙碑》释文修订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