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2305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孤本元明杂剧.一百四十四种.三十二册.1941年上海涵芬楼辑刊本
    下载链接(黑白版可选): s.shuge.org/gbymzj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藏(来源

    1941年的夏、秋之际,二战方殷,商务印书馆仍以“上海涵芬楼”之名,印行《孤本元明杂剧》。这部《孤本元明杂剧》,是时称“也是园旧藏”元明杂剧的选刊,初版发售350部线装机制连史纸本,于旬月之间即告售罄,成为战时出版业内的奇迹。

    所谓“也是园旧藏”元明杂剧,源于明代藏书家赵琦美(脉望馆)的藏品,后经钱谦益(绛云楼)、钱曾(也是园)、季振宜、何煌、黄丕烈(士礼居)、汪士钟、赵宗建(旧山楼)至丁祖荫等各家,民国间沦落于书肆,终为学者郑振铎发现,并代教育部购藏,虽历三百余年的转移,稍有亡逸,尚存242种,多属稀世珍品,“为研究两代草野风俗人情者所不可缺也”,是中国文学和戏曲艺术等领域中的瑰宝。

    商务印书馆遂与教育部商定,为藉流通以保存古籍,借印“也是园旧藏”元明杂剧,由张元济主持,曲学专家王季烈及学者姜殿扬等校理,“除已见之《元曲选》及近日印本者九十四种,重复之本四种”,“择其久未行世者刻本六种、钞本一百三十八种”,“计得往昔未见之本百四十四种”,整理校订,期间“函牍往返,推敲入细”,前后数年始成,“以聚珍铅字排印”,“名曰《孤本元明杂剧》”。(介绍参考)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