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1396 回复 ⚑举报 

    Sunny
    游客

    《医书汇参辑成》是清代蔡宗玉编著的一部综合性中医著作,成书并刊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

    卷一、卷二为内经类要,论述藏象、运气、经络、审治、脉要、诊候、病机等;卷三至卷六列伤寒总论、六经分论及诸寒热证、合并两感、劳复、食复、瘥后、狐惑、百合、越经等;卷七温病类,有脉法温病、热病、阳毒、阴毒、发斑、瘟疫等;卷八至卷十八为杂病类,共例病症一百零九条,涉及I临床各科,先列病名,次为《内经》所言,再录历代医家论述;卷十九为目疾;卷二十以五官病证为主,如咽、牙、唇、舌、悬雍垂等;卷二十一、卷二十二为妇科病证,论调经、崩漏、妊娠、伤寒等;卷二十三为幼科;卷二十四为诸血、二便等。该书内容丰富,包括基础理论、运气学说、经络学说、方剂、药物、内科、妇科、儿科、五官科、外科等,各证逐条归纳,汇辑《内经》、仲景及历代医家之论。

    现存清嘉庆十二年次知斋刻本、清道光七年刻本及道光十九年崇让堂刻本等。

    蔡氏为儒医世家,清同治《龙泉县志》载:“(宗玉)祖、父皆以名儒习医学,藏医书甚富”,且医术高明。蔡宗玉幼时聪慧,从小勤奋读书,嗜书成癖,致力求取功名,后因仕途坎坷,弃儒从医。蔡宗玉对古典医籍及历代名家学说细心研读,勤于实践,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治病讲求“方必切病,药必对症”,行医数十年,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名重当时。蔡宗玉晚年潜心著书立说,集历代名家医著,结合自己从医数十年的实践,在七十岁高龄时,著成《医书汇参辑成》二十四卷,刊于嘉庆十二年(1807),“金溪进士蔡上翔为之序”。这部医学巨著收集了清朝以前历代名家医学理论,集中医基础理论、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科、妇科、儿科及五官科之大成,论述范围广泛,内容十分丰富。这部医著有两大特点:一是尊崇经典,汇集众家之长,精深广博;二是分类编写,排列有序,浅显易懂,检索方便,切合实用。“分注于各症,逐条之内,症必详辩,药随方释,使阅者依病审脉,依脉辩证,依症寻方,依方定药,洞达无疑。”所引典籍,有不少是过去的汇辑医书所未触及,所阐述的观点,更是前人所未发,堪称真知灼见,不朽之作。

    蔡宗玉晚年为编辑《医书汇参辑成》呕心沥血。他在该书“凡例”中写道:“医书原欲以济人,故不禁翻刻。及授梓时,复邀良友,共相校正,诚恐一字之讹,有关性命。”足见其以医济世的胸怀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书成之后,广受医学界喜爱,先后有清嘉庆十二年丁卯本、嘉庆间次知斋刻本、清道光十九年重刊本、文奎堂重刊本、清光绪间刻本和清朝刻本等6个版本,被医学界捧为珍品。至今,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沈阳、江西等各大图书馆均有藏书。1990年,遂川编修《遂川县志》时,该县志办到雩田镇塘背村调查资料,在蔡宗玉宗亲后裔蔡继鸿家发现有保存完好的《医书汇参辑成》。 蔡宗玉将毕生精力奉献于医学事业,起沉疴,济群生,良方震世,妙手回天,被医学界称之为江西名医,是当之无愧的。

    @3139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Sunny #31396

    抱歉,暂无此书资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书医书汇参辑成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