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0930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宣和画谱.二十卷.明嘉靖十九年新都杨慎刊本.普清
    下载链接: s.shuge.org/xhhpjjk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故善008060-008073)

    《宣和画谱》是北宋宣和(1119~1125)年间由官方主持编撰的宫廷所藏绘画作品的著录著作。《宣和画谱》全书分道释、人物、宫室、番族、龙鱼、山水、畜兽、花鸟、墨竹、蔬菜等十门,釐为二十卷,收录晋至宋画家231人,画6396轴。体例有总序、叙目、小序,分门、序、传、目等,每类前有叙论,开列画家之名,继之小传,内容上有自相矛盾之处。其中卷十二〈山水门〉第三还提及日本国画。张丑《清河书画舫》卷三:“宣和书画二谱,自是当时大账簿,铺叙虽工,其于品题鉴定,则未也。”《宣和画谱》并没有收录《清明上河图》以及《千里江山图》、《江山秋色图》等名画。

    《宣和画谱》的出版,约在宋高宗时代,以后宋朝未闻有他刻。元大德六年(1302)吴氏杭州刊本是此书第二次刊印,明嘉靖十九年(1540)杨慎第三次刊印此版,崇祯间毛晋汲古阁收入〔津逮秘书〕中梓行,清张海鹏又将之收进〔学津讨原〕丛书里,所以此书约经过了五次的刊行。(介绍参考

    @116843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宣和书谱.二十卷.明嘉靖十九年新都杨慎刊本
    下载链接: d1.shuge.org/s/o2Kfo
    百度网盘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普清(故善008074-008083)
    Clipboard《宣和书谱》是一部书法著录著作,凡二十卷,著录宋徽宗时御府所藏书迹。其中历代帝王书一卷,正书四卷,行书六卷,草书八卷,八分书一卷。自篆书以下各有叙论,阐述各书种的源流及其变革,论说所录书家的标准和道理所在;终以制诏、诰命、补牒附录。各卷有分目,人各一传,共立传一百九十七名书家;次为御府所藏法帖,凡一千二百四十余件,立目不录文。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