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30488 回复 ⚑举报 

    非此即彼
    游客

    据说,明代国子监有一块《彭祖观井图》石碑,此碑已不知所终,现仅存石刻拓片的照片。在这张图里,彭祖站在一棵柳树下,腰里系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头拴在柳树上。彭祖面前,是一口水井,井口覆盖一个车轮。他弯着腰,透过车轮辐条的空隙,谨慎地观察着井下。

    彭祖井·[唐]皇甫冉
    上公旌节在徐方,旧井莓苔近寝堂。访古因知彭祖宅,得仙何必葛洪乡。清虚不共春池竟,盥漱偏宜夏日长。闻道延年如玉液,欲将调鼎献明光。

    彭祖观井图铭·[宋]陳靖
    淳化中,予将命之狄丘,道由彭门。有客得《彭祖观井图》以为贶,中有台榭、人物、山水,森森然,盖状其佳象幽致,表绘事之工,予无取。所慕者,唯彭氏面井而覆之以轮、背树而缆之以绳,凭杖敛躬,跼蹐而迎视,兢然若将坠也。呜呼!古人临事而惧之有若是,检身远害之有若是,后之君子得无效欤!予实好古,历考其迹于传记,虽复而难信,且夫子云:“窃比于我老彭。”亦其验也。故作铭于座右,曰:至哉古人,远害全身。战战兢兢,恒若履冰。朽索是驭,纳隍是虑。天子则之,鸿图永据。存而惧亡,系于苞桑。诸侯则之,其国必昌。若舟弗济,夕惕而厉。大夫则之,其家孔炽。直哉惟清,执虚如盈。士子则之,其道元亨。不争在丑,无愧屋漏。庶人则之,其食孔阜。吾省予行,吾慎予守。窃比老彭,式介眉寿。

    题彭祖观井图·[明]宋继澄
    井深人所汲,坠陷亦或偶。盖之以车轮,俯视其何有。系身于大树,得非迂愚叟。彭祖八百人,于世恒不苟。示以常爱生,欲人知所守。呜呼适所适,得无屡娶否。

    @43243 回复 ⚑举报 

    利是
    游客

    请问国子监中彭祖观井碑是何时遗失的?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彭祖观井图拓本图片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