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9177 回复 ⚑举报 

    玲珑
    游客

    《外台秘要方》是由唐代医家王焘于唐天宝十一年(752)编撰而成的一部综合性医著。 王焘(670—755),唐代郿县(今属陕西)人,唐初宰相王珪之孙。他曾在弘文馆任职, 期间博览群书,研读医药文献,探索诸家医方,逐条鉴别摘录,经过数十年的整理,编撰成《外台秘要方》。这是继《千金方》之后又一部综合性医学巨著。此书引用前人医家医籍达 60 部之多,可谓“上自神农,下及唐世,无不采摭”,资料丰富,内容翔实。

    全书共 40 卷,分 1104 门,收方剂 6000 余首。书中每篇首列《诸病源候论》有关病候, 次述各家医疗方剂,其中也有许多民间单方验方,记载其疗效和应用范围。卷一节选著名医 家关于伤寒理论的认识及医方;卷二至卷四叙述伤寒、天行、温病的传染流行与证治方法; 卷五至卷二十三为内科杂病;卷二十四至卷三十以外科病证为主,兼有急症诊治急救方法; 卷三十一至卷三十二论述药物的采集与丸散等剂型的制备,诸面疾及多种美颜药剂的配伍制 作方法等;卷三十三至卷三十四介绍妇人经、胎、产、带等病证的治法;卷三十五至三十六 列述小儿诸病证;卷三十七至卷三十八论服石与服石病的治疗;卷三十九论明堂灸法;卷四 十论诸动物伤人的病证等。

    介绍引自:http://www.nlc.cn/newhxjy/wjsy/zg/zgdq/201109/P020110923366386807963.pdf

    书格中找到外台秘要方.存卷3.6.9.11.21-23.25-28.唐.王焘著.南宋初刊本,不全。又找到早稻田大学的,是四十卷,抓了下载链接,罗列在下面。手边机器不方便合并PDF,求网友帮忙

    谢谢

    @29179 回复 ⚑举报 

    玲珑
    游客

    不知什么原因,下载链接无法发布。

     

    下载链接格式如下:

    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0612_*.pdf

    *为分卷编号,从0001到0040

    @2918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玲珑 #29179

    非本站链接(外链)太多的文章会进入待审列表

    @29182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玲珑 #29177

    合併PDF, 未曾先生介紹過“PDF补丁丁”,可搜索交流區查找,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问询资源】《重校唐王燾先生外臺秘要》 – 中医方剂类 求分卷PDF合并成一个PDF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