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8938 回复 ⚑举报 

    镌云宫
    游客

    《广州大典》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策划并组织编纂,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中山大学图书馆藏书为基础、海内外公藏机构和个人藏书为补充。全套丛书依经、史、子、集、丛五部分类,共520册,每册约850页,涉猎领域上至天文地理下至诗词歌赋
    它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广州历史文化史料著作的集成。旨在系统搜集整理和抢救保护广州文献典籍、传播广州历史文化,共收录历代4064种文献,涉猎范围上至天文地理,下至诗词歌赋,据估算仅核对扫描件便能堆30层大厦高。
    2015年4月底,编撰10年的《广州大典》首发

    《史部》收录的包括《广东通志》《粤海关志》《南海县志》在内的方志和游记,均详细记载了我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对外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历史。
    《子部》收录晋代至清朝百余名广州府学者著述,内容包罗万象,可谓古代广州的百科全书,更记载了伊斯兰教从海上传入的重要过程。
    《丛部》里的《海山仙馆丛书》收集了很多明清传教士如利玛窦、汤若望等写的几何学、天文地理和火器制造类的书籍,是清代人了解西方科学的重要平台,也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见证。
    《集部》里收纳的明清两代学者诗人的文集中,大量诗文谈及外商到广州经商及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外贸易的情况,也是重要参考。

    《广州大典》中收录的地域范围包括清代中期广州府所辖南海、番禺、顺德、东莞、从化、龙门、增城、新会、香山、三水、新宁、新安、清远、花县,以及香港、澳门、佛冈,这个区域和当前划定的粤港澳大湾区有90%的重合度。在陈建华看来,《广州大典》亦可称为“粤港澳大湾区大典”,湾区具有深厚的岭南和广府文化底蕴。

    【目前有官网,但一直看不了书籍内容】

    @28986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首先要注册,注册限制好像是广东范围内,

    然后是用360浏览器等大多数浏览器都可以看的。

    虽然很拉胯,看不了可以换成兼容模式试试。

    未授权就真的看不到,不清楚是一大部目是这样,还是某些书是这样,反正有的书就是未授权看不到。

    本人也就查过一两本书,刚好都能看,

     

    这个未授权,可能因为收藏单位,国家图书馆。

    那还不如直接在国图查找,图示书籍不知道是不是这本:

    read.nlc.cn/allSe...1999011313

     

    @29059 回复 ⚑举报 

    镌云宫
    游客

    @苏崇鹂 #28986

    感谢回复,我用的是一些【收集在广东大典】里的散本,类似于地域民俗一类的书籍

    如图所示,只是说明【确实看不到内容】,并非指的是该本书

    事实上,曾经有一些大佬探讨的内容或多或少都引用过一些出自这里的民俗本

    所以,才想看看完整原本的

    @63090 回复 ⚑举报 

    leo
    游客

    看不了是因为未授权,因为你查的这本是国家图书馆的藏本。出了部分单位自藏的底本,广州大典中收录的大部分书籍都可以在线看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广州大典》中【史部】【子部】【从部】相关内容,能看清文字内容即可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