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8540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名称:篆字金刚经

    藏地:哈佛大学

    卷帙:似为10册

    作者:宋道肯编集   ,明洪度临写

    版本:万历三十九年

     

    简介:

    北宋释梦英,擅篆体,曾集十八种篆书排布诗文,虽然多有臆测,但可能有其传承(十八体篆书拓本至今有

     

    后灵隐寺僧道肯,见而猎奇,再汇集当时所存的篆体,合三十二种,排金刚经。

    玉筋篆、芝英篆、上方大篆(又名尚方大篆、九叠篆)、小篆、钟鼎篆、垂露篆、柳叶篆、殳篆、悬针篆、龙篆、穗书、鸟迹篆、垂云篆、鸾凤篆、科斗书、龟书、倒薤篆、鸟书、坟书、大篆、麟书、转宿篆、雕虫篆、刻符篆、金错篆、鹄头篆、飞白书、龙爪篆、奇字、缨络篆、剪刀篆、碧落篆

     

    至此以后,历代有刻本、抄本、拓本。

    宋元皆有刻石传印,未证见。

    明代三十二体篆书金刚经有多种:

    1、传说有明永乐时期翻刻本,未见。

    2、又一种是哈佛藏洪度临写本。

    3、又一种是崇祯时期的翻刻本,今北京摩诃庵中所存三十二体金刚经刻石当为此种,未查证。

    4、又闻广东南华禅寺、无锡祥符禅寺等,多有刻石传印,未查证。

    参考来源

    清代的印本尚未看到相关资料,估计刻石后就多是拓本,随时可拓,不再需要仿写了,所以明拓清拓,不分别,都是明代刻石

    以过去人的德性,三十二体金刚经为僧侣秘藏,是可能的。

    又乾隆御制盛京赋虽是后出,毕竟皇家秘珍,民间大概也是没法看见的,御制盛京赋似乎都是写本,未查证。


     

    关于三十二篆的价值,还是觉得价值巨大,虽然里面很多篆体明眼知道是臆测,但毕竟是宋代人集合的,搞不好有的篆书是唐代的遗存。

    又唐宋图章向来为篆刻界轻视,但是善篆书者很多,对于古文字的传承,应该分开来看。所以不能因为唐宋印章很烂,就以为三十二篆也是垃圾。

     

    例如现在很常用的鸟虫篆,初为先秦南域各国的时尚文字,往往错金于青铜上,很漂亮,汉人也很喜欢用。

    在青铜是错金,在漆器是红黑相间。

    到了宋代的三十二篆有所谓鸟迹篆、鸟书、雕虫篆,很可能就是从鸟虫篆分化臆测而来。

    或者造这些字的时候就没想过依据鸟虫篆,而是想直接造出鸟虫篆的源头,鸟书虫书之类。

    又或者,真的古已有之。

    三十篆的资料是比较缺失的,学力有限,目前没法继续说明了。

    @2854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28544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未曾 #28541

    原来旧版已经有了,非常感激。应该是我搜篆字金刚经,所以没搜到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推荐整理三十二体《篆字金刚经》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