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8236 回复 ⚑举报 

    唐人
    游客

    下載網址: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res=4769

     

     

    資源來自「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羅貫中(1320年-1400年),名本,字彥直,另一字貫中,以字行,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之小說家,作四大奇書之《三國志演義》。

    隋朝《大業拾遺記》記隋煬帝觀曹操譙溪擊蛟之雜戲。唐初・劉知幾《史通》有「死諸葛能走生仲達」之故事。宋元時代盛行于都市游樂場之說話,題材多樣,作品眾多,最受歡迎是取材于三國時代歷史之「說三分」,被搬上舞台,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記霍四究「說三分」之事。金、元演出三國劇目達三十多種。元英宗・至治年間出現新安・虞氏所刊的《全相三國志平話》。元末明初,羅貫中綜合民間傳說、戲曲、話本與陳壽《三國志》、裴松之・注,與其對社會人生之體悟,而作此書。

    說成《三國演義》不周全,應稱爲《三國志演義》,因爲是正史《三國志》之演義。

    《三國志演義》主要版本有:

    明代・嘉靖元年(1522年)序刊本《三國志通俗演義》(卽學界所稱嘉靖本,簡稱「張尚德本」)
    明代志傳本《新刻按鑑全像批評三國志傳》
    明代・李卓吾評本《李卓吾先生批評三國志演義》
    清代・李笠翁評本《李笠翁批閱三國志演義》
    清代・毛宗崗評改本《四大奇書第一種》

    現存最早刊本爲明朝・嘉靖年間刊刻,俗稱「嘉靖本」,全書二十四卷。另有弘治刻本《三國志通俗演義》,文字素樸,內容較平易。清朝・康熙年間,毛綸、毛宗崗父子辨正史事、增刪文字,修改成一百二十回本《三國志演義》,俗稱「毛本」。

    上文引用自維基百科。

    @28237 回复 ⚑举报 

    唐人
    游客

    原書有字跡不清與頁殘,請問未曾老師,有無《三國志通俗演義》更清晰之木刻本?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推薦《三國志通俗演義》(明版)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