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7521 回复 ⚑举报 

    赛斯Chen
    游客

    《红楼梦散套》,为昆曲杂剧剧本。清代吴镐作,题“荆石山民填词”,后附曲谱,有“黄兆魁谱曲”标注。该书采取小说《红楼梦》中主要情节编写,共分《归省》、《葬花》、《警曲》、《拟题》等十六折,前后并不连贯,可以单折取出搬演。《觉梦》一折,系作者以己意增出。

    吴梅先生之《中国戏曲概论》卷下第二章亦谓:《红楼梦散套》脍炙人口,远胜仲、陈两家,世赏其“葬花”,余独爱其“警曲’, 《金盏儿》 二支.可云压卷。首支云“猛听得风送清讴,是梨香演习歌喉。一声声绿怨红愁,一句句柳眷花羞,教我九曲回肠转,撼损了双眉岫。姚紫嫣红尽日留,怎不怨着他锦屏人看残得韶光透?想伊家也为着好春潺僽。黄土朱颜,一霎谁长久?岂独我三月厌庆,三月厌厌,度这奈何时候!”次支云“那里是催短拍低按《梁州》,也不是唱前溪轻荡扁舟;一心儿凤恋凰求,一弄儿软疑绸缪,这的是有个人知重,着意微词逗。真个芳年水样流,怎怪得他惜花人,掌上儿奇擎毂?想从来如此的钟情原有:今古如花一例,一例的伤心否?把我体软咍咍,体软咍咍,坐倒这苔钱如绣。”似此丰神,直与玉茗抗行矣!

    @2752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赛斯Chen #27521

    感谢介绍,已归档

    红楼梦散套.十六卷.题.荆石山民撰.清嘉庆时期蟾波阁刊本.吴梅跋.书号04110.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GD57CsjQst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uLbTp1wT8w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红楼梦散套》资源,国家图书馆藏吴梅批注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