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7093 回复 ⚑举报 

    哈哈
    游客

    《后汉书集解》

    《后汉书集解》,一百二十卷,清末王先谦撰写。《后汉书集解》为王氏的重要著作之一。范晔《后汉书》傅世,为之注者颇多,王氏以汲古阁本为底本,与殿本详加校勘。

    《后汉书》校注本,清代王先谦撰。范晔的《后汉书》问世后,梁代的刘昭为之作注,侧重说明史事的异同;其后唐代章怀太子李贤为之作注,侧重注释字句,但成于众手,踳驳漏略之处不少。唐代以后,研究《后汉书》者甚众,成果累累,但散见于诸书,求索不易。本书以汲古阁本为底本,广泛收集诸家研究考证的成果,大大方便了读者。特别是惠栋的《后汉书补注》、侯康的《后汉书补注续》、沈铭彝的《后汉书又补》、陈景云的《两汉书举正》、王鸣盛的《十七史商榷》、钱大昕的《三史拾遗》、《廿二史考异》、钱大昭的《两汉书辨疑》、赵翼的《廿二史札记》、洪亮吉的《四史发伏》、沈钦韩的《两汉书疏证》、周寿昌的《两汉书注补正》等著作,于《后汉书》博引旁证,所见有同有异,本书都广泛采用,详加辨析,还经常附以己见,对正确理解《后汉书》的本意,了解和研究史实、都大有裨益。本书是公认的目前资料最丰富、最便于学者使用的《后汉书》校注本,初版于1915年,为虚受堂刊本,1981年中华书局曾据虚受堂刊本影印出版

    王先谦,清同治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授编修,累迁翰林院侍会。历任国子监祭酒、江苏学政、湖南城南书院院长、岳麓书院主讲等职。反对维新变法,组咒南学会。一九○七年受清廷嘉奖,授内阁学士衔。一九○九年任湖南谘议局议长,地方自治筹办处会办。辛亥武昌起义后,迁居乡间,闭门着书,曾罗致文人,从事古籍和历史文献的编校刊印工作,以清室遗老终。一生著述一千五百余卷,编辑二千余卷,为整理古代文化遗产作出重要贡献。汇刻《皇清经解续编》,辑刊《南菁书院丛书》(多天文历法、数学科技史方面著作)。于经学撰有《尚书扎傅参证》、《诗三家义集疏》、《释名疏证补》。长于校勘,精究版本,于史籍用功尤多。着有《汉书补注》、《后汉书集解》、《新旧唐书合注》、《合校水经注》、《荀子集解》、《荘子集解》等。编印《十一朝东华绿》。另有《日本源流考》等。着有《虚受堂文集》、《虚受堂诗存》等。

     

    目前搜索到的版本:(如果先生有更好版本,也可以)

    虚受堂刻本《后汉书集解》,hathitrust:catalog.hathitrust.org/Record/100059377

    @27112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這是過去一年第三位求此書。

    hathitrust有些書數位化的不是很好, 有時會切邊太過,又會多冊中有時倒序現象,輸入關鍵字搜索交流區,

    未曾先生多次指導過hathitrust下載方式,或許自己學習下載,才能豐衣足食。

     

    @2711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哈哈 #27093

    或可从臺灣華文電子書庫下载

    taiwanebook.ncl.edu.tw/zh-tw...asc/grid/1

    @27220 回复 ⚑举报 

    哈哈
    游客

    感谢楼上的书友,@xiaopengyou #27112

    已经在未曾先生给的链接上下载了。@未曾 #27115

    谢谢未曾先生 。

    如有书友也需要,请跟帖留言,我抽空网盘分享。

    @29431 回复 ⚑举报 

    众生
    游客

    @哈哈 #27220

    师兄,如方便,烦请分享一份,谢谢。

     

    @43948 回复 ⚑举报 

    读书人
    游客

    已在zlibrary,250m那个,源自hathitrust,请自行下载

    @44712 回复 ⚑举报 

    冷冷
    游客

    @哈哈 #27220

    师兄,如方便,烦请分享,感谢!

    邮箱:Renaissance262@126.com

    @52248 回复 ⚑举报 

    古绐
    游客

    @哈哈 #27220

    兄好,可否惠赠,非常感谢!

    @116749 回复 ⚑举报 

    自由的风
    游客

    @ #27220

    如果方便,能否将从臺灣華文電子書庫下载的《后汉书集解》分享我一份,谢谢!

    邮箱:735409024@qq.com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后汉书集解》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