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6190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百花图卷.宋.纸本墨笔.102213x1889像素
    下载链接(PNG): f4.shuge.org/wl/?i...rwH5x99bS8

    北京故宫博物院

    宋人画。此图构图即取 “折枝花” 的形式,撷取自然花卉中最具特征的局部入画,较之整体描绘更见细腻动人。画面上花鸟之间穿插自然,毫无牵强拼凑之意。其间又点缀蜂、蚊、蜻蜓、蝴蝶、游鱼、青蛙之类,显得生意盎然。全卷纯使水墨,亦加白描花卉,除卷首的梅花近似扬无咎的画法略带写意笔外,其他全用墨笔工写,以墨代色,兼勾勒墨染与白描,且融入了没骨画法,体现了宋工笔花鸟精密不苟的画风。又以单纯的水墨代替艳丽的设色,呈现出清淡典雅的情趣。此幅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纸本墨笔。

    此幅画四季花卉约60种,长近17米,堪称辉煌巨制。尾纸钤鉴藏印“棠村”、“蕉林梁氏书画之印”等,有乾隆、嘉庆、宣统鉴赏印及清内府鉴藏印多方。曾经《石渠宝笈》著录。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