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4809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自己没法子越墙,此画美妙绝伦,想了解画作基本信息的网友可参考如下网站。

    www.facebook.com/npmgo...4537084990

    theme.npm.edu.tw/opend...o=04014732

    south.npm.gov.tw/Exhib...70249ce2da

     

    有史料记载,历史上最爱游玩的周穆王就到过太行山和首阳山。首阳山附近是舜都蒲坂,将首阳山向东经中条山过王屋山和太行山画一条直线,中间就是古冀州析城山。据传,在3000多年前的某一天,周穆王乘八车,声势浩大,经太行山,过阳城驾岭乡到达护驾村,这时人困马乏,村民们烧水做饭,喂马备料,犒劳将士。 因护驾有功,穆王赏赐村民,因此,就有了驾岭乡、护驾村的名字。

    穆王用饭歇息后,登山遥看群峰,悬圃增城就在不远处。随后穆王向昆仑丘进发,去瑶池会见西王母。

    西王母见于很多古籍,如《山海经·大荒西经》:“西王母穴处昆仑之丘”,《山海经·西山经》:“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尔雅》:“西荒有西王母国”,《瑞应图》:“黄帝时,西王母献白玉环”,《贾子修政篇》:“尧身涉流沙地,封独山,西见王母”,《易林·明夷之萃》:“稷为尧使,西见王母国”,《尚书大传》:“舜以天德祠尧,西王母来献白玉环。”需要注意的是,西王母是人不是神,“王母”即“母王”,“母王”即“女王”, “西王母”即西方的女王,据考证,西王母应是一个叱咤风云,主宰一方的部落酋长。

    西王母瑶池宴会周穆王,也见诸各种典籍,如《今本竹书纪年》:“(周穆王)十七年,王西征昆仑丘,见西王母。”《列子·周穆王》:“遂宾于西王母,觞于瑶池之上。西王母为王谣,王和之。其辞哀焉。”《史记·赵世家》:“缪(穆)王使赵父御,西巡狩,见西王母,乐之忘归。”《穆天子传》记录更为详实。

    按《圣武记》:“准其地望,皆与古书相和。”即如果昆仑丘的地貌、环境、文化声望都与古书中记载西王母活动的地区相吻合,则可判定该地是西王母活动地区。

    根据《尔雅》《山海经》《淮南子》等描述可知,西王母居住之地有黄帝之宫、轩辕台、瑶池、花圃,南有赤水、流沙、弱水、炎火之山,能观日落入不周山,有宫阙城门等。

    此外,据《济源县志·山川》载:“王屋在县西一百二十里,山形如王者车盖故云。绝顶有坛,为轩辕祈天之所,故又曰天坛。”唐·杜光庭《天坛王屋山圣迹记》中说:“黄帝于元年正月甲子,列席王屋山,清斋三日,登山至顶于琼林台祷上帝破蚩尤。帝遂赦西王母降于天坛。母既降,黄帝亲供侍焉。王母乃召九天玄女,授破蚩尤之策,黄帝依命杀蚩尤于冀。天下乃无不克,海内安然。”这与《尔雅》所记载的黄帝时,西王母曾命使者助黄帝克蚩尤之暴的事件相吻合。这 些都说明王屋山、析城山地区是西王母活动的区域。

    专家学者认为, 西王母宴瑶池发生的瑶池,就是今析城山娘娘池,娘娘池因西王母又称西王母娘娘而得名。据《穆天子传》记载,周穆王十七年初秋,穆天子一行于癸亥日进入西王母国境。于第二天甲子日在西王母处作客。这天是个吉利的日子,周穆王手捧白玉和黑璧见西王母。并献给西王母锦一百匹,口三百匹,西王母再拜接受了礼物。第三天,西王母在瑶池举行盛大的宴会,欢迎周穆王一行。

    西王母国跨越了五帝、夏、商、周漫长的历史时期,其居住地当不止一处,而王屋山、析城山应该是其重要居住地之一。

    西王母国和其他千万个小邦国一样,在中国的大统一中消亡了,但唯独西王母国受到后世人们的怀念。这是因为, 西王母国当时占据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同时他们还保持着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战争的原始母系社会,这与当时外界社会的战乱、流血、掠夺、压迫的环境截然不同,世人无不向往,西王母宴瑶池也自然成为流传千古的佳话。

    @65734 回复 ⚑举报 

    木下三郎
    游客

    您好,不知您是否已经解决翻墙问题。您可以下载安装Tor浏览器,就能科学上网了。这里是该浏览器的下载链接:https://tor-browser.app/zh-CN/index.html

    @65747 回复 ⚑举报 

    书画爱好者
    游客

    台北故宫赵伯驹无一真迹,唯一可看的是个团扇,也是宋元托名

    @65755 回复 ⚑举报 

    dxx
    游客

    @书画爱好者 #65747

    刘松年的也很多,估计都是托名。不知道哪个是真的

    @65759 回复 ⚑举报 

    dxx
    游客

    @木下三郎 #65734

    转到某网址时提示

    Trying a bridge…

    If Tor is blocked in your location, trying a bridge may help. Connection assist can choose one for you using your location, or you can configure your connection manually instead.

    ----------------------------

    The connection has timed out

    The server at chrome.google.com is taking too long to respond.

    The site could b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or too busy. Try again in a few moments.
    If you are unable to load any pages, check your computer’s network connection.
    If your computer or network is protected by a firewall or proxy, make sure that Tor Browser is permitted to access the Web.

    怎么弄?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恳求 宋代赵伯驹西王母宴瑶池图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