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4323 回复 ⚑举报 

    243518015-1
    游客

    在国图发现了此书唯一的资源,也是续四库影印本的底本。希望未曾先生能帮助归档~

    read.nlc.cn/allSe...1999013105

    搬运《续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谯子五行志五卷(唐)濮阳夏撰(第1049册)
    濮阳夏,唐人。生平不详。此书或名《樵子五行志》,宋元明间“樵子”多于“谯子”,清以后则皆书“谯子”。
    此书分木、火、土、金、水五行,应四时以编次,首天文,次及物类,以推休咎。卷一属木行、龙行、蛇行、鱼行、雷行和风行。卷二为火行、众羽虫、白鸠、伯劳、乌鹊、雀、雉、鸡、卦直离、日旁气和日晕。卷三为土行、填星、戊己、倮虫、人头形、坤艮、占露气和虹蜺。卷四为金行、太白星、庚辛金德、石人、驺虞、牛马和霜雪等。卷五为水行、辰星、壬癸、龟、雹、雪、寒、卦直坎、月晕和月珥等。其书综论五行相生、相克、相补及运转变化,记录大量有关天象、星占、术数的资料,明祁承燮《澹生堂集》卷一八称此书为“宇宙同一大观”,是唐及唐前星占术数的重要研究资料。
    此书首见著录于《新唐书·艺文志》。北宋王尧臣《崇文总目》卷八《五行类》、南宋王应麟《玉海》卷五《天文》、郑樵《通志》卷六八《艺文略·五行·阴阳》和《宋史》卷二〇六《艺文志五》等亦著录。南宋以后明祁承燮《澹生堂藏书目》卷一〇载为一卷,南宋尤袤《遂初堂书目》、元陶宗仪《说郛》卷一〇、清赵宗建《旧山楼书目》等不分卷。此书有清钞本二册。此本据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明钞本影印。(韩毅)

    @2433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243518015-1 #24323

    谯子五行志.唐.濮阳夏撰.明抄本.书号06845.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zmrgX3KyfE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rnJLUk4eUQ

    中国国家图书馆

    @24345 回复 ⚑举报 

    243518015-1
    游客

    非常感谢未曾先生!

    @57829 回复 ⚑举报 

    海里淘金
    游客

    @未曾 #24330

    感谢未曾先生,感恩有你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藏本《谯子五行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