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4300 回复 ⚑举报 

    liuyun
    游客

    《玉函枕秘》是阐述三大卦四十八局为主,二十四山分顺逆,共成四十有八局,这四十八局包含了天下所有的山水吉凶,所以经文才有“共成四十有八局”的说法,并非坊间所传言的二十四山一正一变四十八局。然而自古传书不传诀,传诀不传书。在邓梦觉先贤的地理黄金屋有提到此书,书中把四十八局内容分散于各卷之中,每卷内容相互牵连,环环相扣,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玄关,既然是入门导读,就不得不提到玄关。玄关是进入门户的必经之路,玄关一窍通天地,玄关又是天地运行的门户,“奎壁角轸,则天地运行之门户也”,乾居奎壁之位为天门,角轸东南之交巽为地户,顺则从地逆行天,只在其中颠倒颠。太极攸分,两仪运行,过客不入黄婆家,后天乾巽在先天则为山泽通气,乾六天门先天是艮为山(鼻)通天气,巽四地户先天是兑为泽(口)通地气,乾对应为天卦,坤对应是地卦,四六为玄关要合为一窍,故丹经“此窍非凡窍,乾坤共合成”。在玄关处运行先天乾阳一气,故李虚庵祖师说:“一阳出动即玄关”。先天山泽(后天乾巽)通气口鼻为呼吸之门户,一上一下,一开一合,一入一出,一来一往,一阴一阳,一呼一吸,流通九窍,从《玉函枕秘》的秘图中可以看出,乾六天门可分布在坎坤震巽中乾兑艮离九宫的任意一宫,同样巽四地户也是分布在坎坤震巽中乾兑艮离九宫的任意一宫,却不出九宫之外,虽丹经以口鼻为玄关,却又说:此窍者,非心非肾,非口非鼻,非脾非胃,非谷道,非膀胱,非丹田,非泥丸。又不出身体之外。把九宫比作身体,玄关一窍自然不出九宫身体之外。天地有呼吸,山川才有灵气,天地呼吸的门户在天门地户即玄关山泽通气,有了呼吸才能产生生气,有了玄关才能生一生二生三生万物,知玄关便可私窥天地呼吸之奥秘。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堪舆真经《玉函枕秘》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