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4224 回复 ⚑举报 

    叶子花
    游客

    《制艺丛话》共有二十四卷,按照梁章钜该书“例言”所述,其第一、二卷为总论,主要辑录有关八股文“功令、格式、宗旨源流”的资料。第三卷主要通过辑录有关宋人经义文资料来考查八股之起始。第四、五、六卷辑录明代八股文及相应评论,探究明代八股文风的变迁。第七卷辑录顺治初八股名家之名篇隽句及相关评论。第八、九卷辑录清初至道光间二十八位名臣之八股文及相关评论。第十、十一卷辑录康熙至嘉庆间八股文流派资料。第十二卷辑录有关八股元墨之“遗闻轶事”。第十三、十四、十五卷辑录与“《章句》《集注》两歧而转与古注相符、与古书有证者”之八股文及相应评论。第十六、十七卷辑录乾隆以来闽籍八股名家之“名篇俊语”。第十八卷辑录“同门益友”之八股文。第二十、二十一卷辑录包括梁章钜本人在内的梁氏家族之八股文。第二十二、第二十三卷辑录与八股文命题及程式相关的资料。第二十四卷辑录与八股相关的琐事旧闻及谐语笑谈。

    梁章钜(1775—1849),字闳中,又字茝林,号茝邻,晚号退庵居士,为乾隆甲寅(1794)恩科举人,嘉庆壬戌(1802)进士。梁氏浸淫八股制义既久且深,自称“自髫龄应举,为弟子员者四年,为乡贡士者八年,通籍以后,掌书院讲习者六年,未尝一日舍制义不讲”。基于这样的知识背景,长期与八股结缘的梁章钜因有感于世有诗话、词话、赋话而“惟制义独无话”,便编撰了意在“有裨于举业”的《制艺丛话》。

    参考链接:陈才训:由《制艺丛话》看明清八股文生态

    链接:清咸豐間知足知不足齋刻本

    @2425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花 #24224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制义丛话.二十四卷.清.梁章钜撰.清咸丰时期知足知不足斋刊本
    下载链接: xz.shuge.org/wl/?i...K6eqiXRODD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tfoE_Rqixw

    天津图书馆

    @24254 回复 ⚑举报 

    叶子花
    游客

    @未曾 #24250

    谢谢先生整理!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制艺丛话》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