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3843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未曾老师好

    崇祯太仓州志,明刻本,善本书号CBM0735
    9行19字

    read.nlc.cn/allSe...8;fid=0628

    [崇祯]太仓州志 十五卷/(明)钱肃乐修,张采纂·—明崇祯15年(1642)刻本;清康熙17年(1678)补刻本;抄本。

    肃乐,字虞孙,鄞县人,进士,明崇祯10年来任太仓州知州,15年升刑部员外郎。采,字受先,州人,崇祯进士,曾任临川知县,在任摧强扶弱,有政声,南明福王时官礼部员外郎,有《知畏堂集》。早在崇祯6年,当时的太仓知州刘士斗聘张采纂修州志,志稿未成而刘士斗罢去,张采又身患重病,修志遂告中断。崇祯14年,钱肃乐再聘张采修志,张采于是重理旧录,立例成编,稿成后又由钱肃乐续之《赋役》篇并捐俸助梓。崇祯6年初纂时,邑人吴仲起曾参与编辑,多所贡献。至清康熙17年(1678),朝廷诏修通志,此时是书刻版已朽腐不全,文字又多漫漶不可辨认,在任知州朱世华又行将离任,不及纂修新志,故命刻工补其脱落,重新印行。书中所记,上限往往追溯事物的起始发端,下限断于崇祯15年9月。编者采用纲目体结构方式,凡立15志,志各1卷。依次为:封域志(附图):沿革、星晷、里至、形胜、山、冈、墩;营建志:城池、公署、坊巷(牌坊附)、铺舍、铺、坛壝、市镇、桥梁(闸、关附),官师志:官制、胥徒、职名,学校志:学宫、祭器、学田、师儒、胥徒、题名;风土志:流习、节序、占候、方言、物产;选举志:前代科目、贡生、举人、进士、荐辟、恩典、恩荫、武举;水利志:水道、开浚、治水议(开河法附);赋役志:户口、田赋、税粮、乡都;海运志:原始、元岁运数、元脚价、海道、漕司、漕迹;兵防志:太仓道、镇海卫、刘河堡、兵备道;海事志:吴、三国、晋、唐、宋、元、国朝;名宦志、台司传、州正传、悴贰传、学官传;人物志:列传、孝友、节义、隐逸、耆行、文学、武功、列女、艺术、释道、杂传、艺文志、书籍、诗征、文征;琐缀志:名迹、园林、冢墓、寺观、灾祥、逸事、稗说。卷前有朱世华康熙17年《序》和张采《太仓州志纪事》,目录后有祝允明,张溥等11篇旧《序》。太仓濒临东海,且与海运至关密切,是志因专设《海事志》、《海运志》。《海事志》记禁海盗、御倭寇之事甚详。《海运志》元岁运数逐年记载历年漕粮海运情况,海道则注重记述自上海至北直隶大沽口杨村码头间航线的变化。当时太仓佃户偏喜种棉,而米价腾贵,地主强责佃户种稻,又惜工本不愿开河,使佃户戽水灌田,而河道尽塞,无水可戽,编者遂于书中反复强调。如卷1《封域志》附图共9幅,其中水图就有7幅之多。在编纂态度上,此书也颇为严谨。如篇内引用古代资料,往往附以按语,以阐幽发微,辨证真伪,其中凡较为重要者,一概署名,以示文责自负。

    (张乃格)

    @2390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淮安彭于晏 #23843

    感谢介绍。这个书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数字胶片(国图书号CBM开头都是如此)

    太仓州志.明.钱肃乐.张采纂修.明崇祯十五年刊清康熙十七年修补本.书号CBM0735.黑白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FUcUXL4Pgc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cx4JfICXsQ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数字胶片来源文件质量欠佳

    @23913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谢谢未曾老师,期待日后台北故宫推出原色影印件,此书目前最善本大概就是2014年太仓市委拼配的本子,两函16册,某网最低要3800块。

    唯一感到突兀的是,号称是崇祯太仓州志,影印件开篇却是康熙十七年序,尤其放在明末殉国的撰志人钱肃乐前面,感觉像是吃了苍蝇,你放附录也行啊,虽然已无崇祯原刻本,现存皆是十七年的补配本。

    @2391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淮安彭于晏 #23913

    感谢补充说明

    已做文件名版本修订

    @23980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谢谢未曾老师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崇祯太仓州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